浙江新闻:浙江畲族百姓原生态畲歌唱响建党“百年”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4-19 09:00:27

又是一年三月三,又是一年乌饭节。4月14日,尽管下着小雨,3000多名游客齐聚浙江省畲族人口第一大村——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用载歌载舞的形式欢庆畲族传统节日,共庆建党百年。

“民族政策照畲民,下山脱贫人快活,党的恩情记在心……”在左溪村民族大舞台上,来自泰顺县各个乡镇的14支畲族畲歌代表队用原生态的畲歌,将念党恩、颂党情以及发自内心的喜悦唱了出来,许多上了年纪的歌手还即兴编唱,开展起了队与队之间的“斗歌”。畲歌是畲族常见的文艺形式,2009年还被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到保护。

在舞台下方的广场上,展板上图文并茂介绍了摇锅、龙接凤、高脚马等多个畲族传统体育项目,现场志愿者还引导游客如何体验。畲族姑娘们在一旁跳起竹竿舞,来自台州、温州、杭州、宁德等地的游客不断加入,在竹竿的撞击声中,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图源:畲乡司前

作为泰顺县畲族风情旅游节活动举办地,司前左溪村充分利用节庆契机,将村里的打糍粑、彩带编织、木偶戏等各种非遗进行展示,游客还可免费缝制畲药香包。“我们准备了三千个香包,远远不够。”非遗传承人畲族姑娘蓝晓露表示。和畲药香包一样受到欢迎的还有“龙接凤”“赶野猪”“摘柿子”等传统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体验,现场通关“打卡”的络绎不绝。魏朝浩等木偶大师带来的《木偶拉二胡》《真假美猴王》等节目,也让大家啧啧称奇,小小木偶在大师们挑、拉、甩等动作操作下,灵活灵现、栩栩如生。

图源:畲乡司前

“乌饭宴没吃,不算过三月三”。作为重头戏之一的乌饭宴更是宾朋满座。为疫情防控需要,左溪村今年仅摆放了200多桌,而往年,最多时七八百桌。据了解,“乌饭”又称乌米饭,由乌稔树的叶子捣碎后的枝叶浸泡糯米后制成,千百年来,畲族一直有三月三吃乌饭的习俗。乌饭、笋干、什锦菜等一道道泰顺本地菜纷纷上桌,百桌同席、千人同宴的场景蔚为壮观。

当天,司前左溪村还分时段向广大游客展示了畲家舞龙、打糍粑等习俗,品咸菜、游客进畲家、畲乡大舞台等环节逐一上演。

“来来来来啊来,明年的今日,我们再相会。”被誉为“畲歌王子”的知名歌手蓝永潇演绎的《歌唱畲族三月三》依然回荡在耳边。泰顺畲族,在建党百年之际,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喜悦之情。未来,他们将携手,用智慧和勤劳,继续书写泰顺新时代乡村振兴美丽篇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