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最后一个节气 重点做好四件事

2021-04-23 11:03:05

  

  4月20日已进入谷雨节气,雨生百谷,故曰谷雨,这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

  这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冷天气基本结束,春天即将告别。而夏季的潮热气息逐渐渗入,空气湿度加大。

  谷雨时节该如何养生?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傅大治副主任中医师表示,主要做好这四件事——养肝、祛湿、保暖、补血。

  舒畅情志 调理肝血

  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谷雨前后尤其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

  养肝首先要睡得香。《黄帝内经》中,有“人卧血归于肝”的说法。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的血流量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加快营养物质的代谢和体内积聚毒素排出,从而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想要睡得香,做到“夜卧早起”很重要,这和春天阳气生发的规律是相对应的。

  此外,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对于肝脏保健必不可少。俗话说“万病由气生”,肝主气,有些女性长期肝郁气滞,就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等症状。风调才能雨顺,肝气顺畅通达了,人体各个系统才能顺畅。听音乐、钓鱼、散步、春游、打太极拳等都能陶冶性情,可舒畅情志。

  注意保暖 祛湿防痛

  谷雨节气雨水偏多,天气潮湿,这种天气容易让人感到烦闷,患有风湿骨病的人此时更是经受疼痛煎熬。因此,对这类人群来说,首先要避免久处湿地,如果经常接触水的,应加强防水措施,如穿鞋、戴手套等。凡有关节疼痛或关节曾受过创伤的人,要注意小心护理损伤处,注意保暖,避免着凉,以防病症加重或复发。如疼痛发作,应及时治疗。

  不仅是有关节问题的患者,谷雨时节是春寒向夏热过渡的季节,早晚温差较大,外出应注意增减衣服。增减衣物的原则是,既注意保暖,又防止因穿得过多,出汗脱衣而着凉。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着凉后易导致旧病复发,尤其注意切勿在大汗后吹风,这对关节保养甚至整个身体健康都非常重要。

  补血益气 清热润燥

  谷雨时节,人体消化功能处于旺盛时期,正是补益身体的大好时机,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具有补血益气作用的食物,不但可提高身体素质,还能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

  适宜这个时节的饮食包括能祛风湿、舒筋骨、温补气血的参蒸鳝段、菊花鳝鱼,还有可滋阴养胃、降压调脂、抗菌消炎、清热解毒、养血润燥的草菇豆腐羹、生地鸭蛋汤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