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率先启用食品智能闭环监管 让校园“阳光厨房”更透明

温州网 2021-05-04 09:58:00

AI视频抓拍实时接入监管系统。 项颖 摄

  温州网讯 不知食堂后厨是否干净卫生、厨师操作是否规范……你会担心学校食堂环境吗?记者昨天从瑞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市已率先启用食品智能闭环监管,全方位守护在校师生“舌尖安全”。

  据悉,AI视频抓拍和物联感知监测预警信息将实时接入市场监管局设置的数字化监管驾驶舱,由专人采集、分析,并将发现的问题通过派单督办的方式交给基层一线监管人员处理。“食品智能闭环监管启用后,如果学校后厨环境温度失控,可能会出现食品安全隐患,信息会被立即截取并迅速反馈至管辖该学校的市场监管所。校方立即整改后,整改到位的信息也会及时反馈。”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介绍。

  去了解,去年瑞安市选取了36家学校食堂作为安装智能“阳光厨房”的试点单位,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方面成效明显。对接数字化监管驾驶舱后,云上监管将更加到位,数据的应用范围将更为广泛、更加有效,将整体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监管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餐具消毒等各个环节的动态,同时AI抓拍设备能够自动抓拍从业人员未穿工作服、抽烟、未戴口罩、玩手机、未戴帽子等不合规行为,物联感知设备能够对专间温度、紫外线灯消毒、餐饮具消毒、冰箱温度等进行自动监测,并纳入24小时全天候监管。

  据介绍,今年是浙江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三年计划的第二年,瑞安市明确提出学校(幼儿园)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智能“阳光厨房”实现全覆盖,校外供餐单位通过HACCP或ISO22000体系认证比例均达到100%。目前该市纳入改造升级的学校、幼儿园食堂共304家,校外供餐单位7家,位居温州首位,全省前列。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 林燕 项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