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海事电气集团党支部:党员结对解难题 党企共建促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5-12 16:30:00
海星海事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5月,现有党员20人,曾获永嘉县五星级两新组织党支部荣誉称号。

  【先锋品牌】

  海星海事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5月,现有党员20人,曾获永嘉县五星级两新组织党支部荣誉称号,先后多次被评为永嘉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微信图片_20210326143429.png

  海星海事电气集团党支部成立以来,坚持“党企共建”工作思路,创新打造了“党员一对一部门/车间”特色党建品牌,并成立“海星•爱心基金会”,在引领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与企业重大决策 强引领促发展

  “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企业才能蓬勃健康发展。”作为一名“红色出资人”,傅文隆始终坚持“党企共建”促发展理念,推动业务骨干和党员“双向培养”同时,让党支部深度参与企业重大决策。

微信图片_20210326143448.png

  海星海事集团党支部学习会议

  在海星集团的生产、经营、管理、考核、人事等制度建设改革方面以及技术改造方案论证、公司发展方向确立等重大决策中,集团党支部都会深入调查研究,牵头召开有关会议,听取全体党员和员工代表的意见,写出书面建议,供董事会参考。

  “打铁还需自身硬,公司党组织要引领企业发展,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傅文隆介绍,除了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刚性制度外,公司党组织也非常重视党员的党性教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傅文隆计划组织党员队伍去嘉兴南湖、井冈山等地,开展“学习党史 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以党员队伍的政治素养提升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

  党员结对部门车间 出实招解难题

  “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的员工队伍也日渐壮大。如果不能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和思想动态,时间长了可能会影响企业稳定。”海星海事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傅文隆说,2015年,集团党支部推出“党员一对一部门/车间”帮扶制度,由党员一对一结对各部门或车间,收集员工的需求、企业管理和规章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等,并在每季度的党员会议上汇总讨论,一起寻求解决之策。

微信图片_20210326143549.png

  傅文隆到生产车间调研,听取员工的问题意见

  “小到宿舍热水器损坏、食堂饭菜没做好,大到公司重大决策的意见征集,员工有想法的都可以上报。”傅文隆介绍,除了党员定期走访部门、车间征集意见,平时员工有问题也可以直接联系结对党员。“去年年底,总装车间就有员工提出因为自己加班,孩子放学后没人看管的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党支部随即组织人员到各部门排摸统计名单,计划在新建成的员工宿舍一楼打造一个托管班,面向就读于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外地员工子女,提供放学后托管服务。总装车间装配工王程是新永嘉人,也是这个问题的反映者,“我和孩子爸爸都要上班,原先孩子放学后只能轮流待在几个朋友家,其实挺放心不下的。公司办了这个托管班,我们就能安心工作了。”目前托管班处于室内设计阶段,预计今年6月份完成装修。

  据悉,“党员一对一车间/部门”帮扶制度实施以来,累计收集问题260余条、合理化建议180余条,采纳建议120余条;为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立爱心基金会 帮困难聚人心

  在傅文隆看来,集团党支部建设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特别是在公司员工陷入危难之时,党支部要想方设法进行帮扶,如此才能凝聚人心、稳定队伍。”

微信图片_20210326143610.png

  企业党支部为困难员工发放爱心补助

  2015年8月,海星集团党支部牵头,依托“党员一对一部门/车间”帮扶制度,从公司的绩效奖金里抽出5%-10%,牵头成立“海星•爱心基金会”,为公司困难员工提供资金补助。

  “以前我们也发动过员工募捐,但是杯水车薪,而且这样的方式会伤害部分员工的自尊心。”傅文隆介绍,爱心基金会成立后,员工生活贫困尤其是遇到突发变故急需用钱的,可以向行政人事部门申请,工作人员调查核实后再报到基金会,由基金会发放帮扶资金,整个流程只需要1-2天时间。

  基金会成立后,已累计帮扶企业困难员工40余人,共计发放补助资金77万余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