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攻坚起新笔 苍南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升级版”

温州网 2021-05-31 07:39:00
成立20个专班全力全速攻坚一批具有标志性、突破性、引领性的重点工作,以奋进奋战之势开创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新局面。

  温州网讯 日前,苍南“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现了投资额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零的突破”——苍南县人民政府与远景能源有限公司、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新能源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将在苍南绿能小镇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

  这是苍南今年实施“十大攻坚看落实”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果之一。今年,苍南紧扣“强攻坚、勇争先、开新局”的主题主线,谋划推出“十大攻坚看落实”行动,成立20个专班全力全速攻坚一批具有标志性、突破性、引领性的重点工作,以奋进奋战之势开创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新局面。

  十大攻坚起新笔

  苍南“十大攻坚看落实”行动具体包括实施三澳核电和绿能小镇建设攻坚、工业强县攻坚、品质县城建设攻坚、重大项目赋能攻坚、“农业看苍南”攻坚、“省十二条”政策争取攻坚、“南大门”形象提升攻坚、168生态海岸带和全域旅游发展攻坚、数字化改革攻坚、“平安护航·幸福苍南”等攻坚行动。

  在推进“三澳核电和绿能小镇建设”攻坚行动方面,苍南全力保障三澳核电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5亿元以上,并全面启动二期工程前期报批工作,同时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为抓手,加速推进绿能小镇开发建设,打造生态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的国家典范。

  在推进“工业强县”攻坚行动方面,苍南着重抓好实施平台能级大提升、科技创新大引领、项目建设大攻坚、产业发展大升级、企业主体大培育、发展要素大保障、营商环境大优化等“七大工程”,全力促进工业经济稳步回升、提质增效,夯实发展之基。

  在重大项目赋能攻坚方面,苍南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理念,力争招引更多50亿元或者100亿元以上项目,确保全年重点工程项目投资超154.81亿元,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以上。

  ……

  苍南县委书记陈永光表示,当前苍南正处于迈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破题开局期;龙港“撤镇设市”改革后的发展重整加速期;以浙江三澳核电为标志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的蓄势强发期;以交通通道打开和资源优势整合为着力点的县域全面提升期。面对“四期”叠加,苍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谋划确定新的“1+5”目标定位,并以“十大攻坚看落实”活动为主抓手,扬优势、补短板,力促点上攻坚突破、面上整体创优,在新一轮发展中迈好第一步、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全力以赴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

  专班运作有新招

  为了有力保障“十大攻坚”行动,确保各项重点任务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力量、最高的效率落实见效,苍南配套建立“20个专班助攻坚”工作机制,通过专班化推进,全力破解难点问题,助推跨越发展、赶超发展。

  这20个专班包括4个重大项目前期类专班,9个重大项目(平台)建设类专班,4个重大改革、重大创建类专班,3个重要保障类专班。各攻坚小组要按照“目标具体化、任务项目化、责任清单化”的要求,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

  “为了加快数字化改革攻坚,我们组织了一个全域多跨、高效协同的专班矩阵。通过‘专班+专业’的‘日钉钉、周会商、月总结’机制,实现了任务协同扁平化、可视化,在率先出台全市第一个县级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率先启动五大门户综合应用测试、率先开展创新应用场景路演等方面均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完善‘1+5+1’专班框架,坚持每月梳理一批痛点堵点,每季突破一批试点亮点,高质量抓好数字化改革。”作为苍南数字化改革攻坚的牵头县领导,苍南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德说道。4月29日晚,在启动全县数字化改革攻坚行动后仅1个月,苍南就举行了全县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应用项目路演活动,展示6个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代表项目成果。这6个应用场景借助数字化手段,聚焦医疗卫生、社会服务、矛盾调解、风险防控等领域,为苍南群众办理民生改善实事、解决社会治理难事。

  专班化工作机制有力推进了攻坚破难行动,全县掀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潮。灵溪镇作为苍南县城是“十大攻坚看落实”行动的主战场。苍南县委常委、灵溪镇党委书记谢磊说,该镇当前正在全力建设产业之城、品质之城、教育之城、旅游之城、善治之城,打造创在灵溪、住在灵溪、学在灵溪、游在灵溪、治在灵溪的品牌,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首善之城和浙南闽东第一镇。

  苍南县卫生健康局主要参与“平安护航幸福苍南”攻坚行动。该局局长张贻聪说,针对群众关切的看病就医问题,他们以“医在苍南”为落脚点,正从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育力度、深化“医共体”建设内涵、强化数字赋能医疗事业、提升医技能力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质量。

  落地见效开新局

  连日来,苍南桥墩镇五凤片区正热火朝天地建设我市目前规模最大的现代生猪养殖基地,以及“中国最美30座茶园”之一的五凤茶园。这两项工程是苍南县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农业看苍南”攻坚行动的重头戏,苍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该产业园涉及桥墩镇、灵溪镇、矾山镇,规划总面积8.15万亩,计划总投资19.5亿元,初步谋划项目22个,将可助力苍南提升农业主导产业,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引导金融支农发展,建设浙南闽北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和健康休闲食品产业群,为全面推进苍南乡村振兴打造新引擎。

  一产二产,比翼齐飞。视线再转移到工业强县攻坚行动。4月30日,在苍南县“工业强县”大会上,浙江喜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塑料制品企业,与苍南县政府签订总投资约23.3亿元的重大制造业项目落地协议,助推苍南支柱产业塑料制品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均落地于苍南县工业园区。

  苍南县工业园区建设中心主任陈松说,作为“工业强县”行动的主平台,今年园区工业制造业项目招引落地已实现新突破,再创历史新高。他介绍,今年园区拟落地项目15个,其中亿元项目9个;确保全年新开工项目10个以上,竣工项目9个,“我们将积极落实‘十大攻坚看落实’行动,在平台能级大提升、科技创新大引领、项目建设大攻坚、产业发展大升级、企业主体大培育、发展要素大保障、营商环境大优化七大工程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全面掀起猛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打造苍南工业经济新高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乃鹏 林思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