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打擂 让永嘉村集体经济赛出“冲十亿”的底气

温州网 2021-05-31 07:39:00
5年打擂,这一平台如今让该县村级集体经济有了“冲十亿”的底气,在比拼中,致力共同富裕。

  温州网讯 “擂台上,我最想学的有两项,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做好村庄环境整治。”5月28日,永嘉县召开全县“村村擂台、六比争先”工作交流暨村级集体经济“迎百年、冲十亿”推进会,桥下镇韩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游现场“取经”。

  当然,他也将韩埠村发展经验与大家分享,随着一场场打擂比拼,韩埠在慢慢变富。

  早在2017年,永嘉县委组织部就搭建了类似的比拼擂台,激励村社干部学经验、找差距,激发干劲。5年打擂,这一平台如今让该县村级集体经济有了“冲十亿”的底气,在比拼中,致力共同富裕。

  “比出来的进步”

  村村擂台 点题开擂

  当天会上,亮晒了今年以来永嘉各乡镇(街道)重点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包括新时代村社组织规范运行、村级集体经济、重点镇街两新党建、乡村基层治理、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等5大方面17项指标,对部分村社存在的办公活动场所不整洁、请销假不规范、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曝光。

  同时,永嘉县11个村社擂台比拼,围绕村社组织规范运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等主题展示各自做法。现场测评,公布比拼结果。

  这次打擂,林游获了优胜奖,现场为村里赢得了5万元的资金奖励,用于村社组织规范运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

  过去,韩埠村环境脏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如今村庄换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60万元。

  “我们村有5个党组织跨区域、跨行业组建的‘党建联盟’,带动村里建设发展。”林游介绍,依托桥下教玩具产业基础,去年以来,在桥下镇数字直播综合党委的带领下,韩埠村创新数字直播,将党务村务、议事协商、电商直播等有机融合,全面打响了“直播村”品牌,村民经营100多家电商,致富有了新路子。

  “以前打擂也有落后的时候,面子上挂不住,工作压力大。我们村两委就下定决心把村里建设起来!” 这次的村村擂台上,林游还学了不少好做法——

  瓯北街道龙桥社区通过建设、利用集体资产公开租赁, 集体经济年收入1890多万元,总资产达7亿元;

  大若岩镇水云村积极探索“党建+旅游”“党建+发展”思路,实现乡村振兴;

  岩坦镇源头村一改“脏乱差”环境,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迎来各方游客……

  取长补短,林游结合自己村里的实际,打算以韩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额投资注册“永嘉县韩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结合电商基地,打响村集体“云经济”的招牌。

  加压鼓劲、激励广大干部对标先进、克难攻坚。永嘉县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虞建周介绍,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全市“村社擂台·三比三看”活动要求,永嘉县在原有平台上创推“村村擂台、月月比拼”机制,建立“党建工作一张表”制度,通过指标月晾晒、工作季赛马、亮点半年比,全面开启村社干部实干模式,点题开擂。

  此次重点点题的“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比拼促实干,一季度永嘉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97亿元,275个村社实现总收入超25万元、经营性收入超12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项目开竣工超5000万元项目15个、超1000万元项目30个。

  “还要带出共富”

  以强带弱 百村结对

  帮扶再升级,当天,永嘉还启动了“建强全域党建联盟、深化百村结对帮扶”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组织动员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金融机构、经济强村等121家党组织,与全县121个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党组织“一对一”签约帮扶结对,打破区域界限、层级壁垒、行业藩篱,促进组织联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永嘉县委组织部将督促相关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一村一策”帮扶方案,并建立责任清单制,以“契约化”形式分类制定共性和个性责任清单,确保帮扶落到实处,达到预期效果。

  先富带后富,结对促发展,永嘉121个相对薄弱村,有了“红色”领路人。

  瓯北街道龙桥社区集体年收入破千万元,作为经济强村,除了让本村经济“步步高”,龙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国林还有了新的任务——帮扶枫林镇外档村发展。

  永嘉有541个村社,沿江和山区之间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长期存在。外档村村集体年收入20多万元,是永嘉山区相对薄弱村。如何把村里建设好,集体经济强起来,外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友谊一直摸不着清晰的门路。

  当天结对签约的笔刚搁下,余国林就忙着了解外档村的具体情况,催着李友谊列一张“需求清单”。看着清单上“谋划改造供销社、打造美丽庭院、提升整村环境……”等一系列需求,余国林心里大致有了盘算,打算回去为外档村量身定制一份帮扶方案。

  以强带弱,产业联促共创。帮扶单位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技术优势,至少领办谋划实施1个发展项目,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共同破解结对村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政策或技术支撑,促进结对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让“冲十亿”不仅有底气,更有具体的项目和行动支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黄琴琴 陈秋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