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接力”到数字赋能 红蜻蜓集团两任党委书记写好“实”字

温州网 2021-05-31 07:39:00
“党组织实质作用能不能发挥好,关键看书记。两代书记的接力,承载着发挥实质作用的接力。”瞿增甫说。

温州网讯“今年‘七一’前,我们企业党建文化馆要装上智慧党建系统这个‘最强大脑’。”昨天,红蜻蜓集团党委微信群里又一次热烈讨论起来。

以数字赋能强党建,这个点子源于集团党委一老一新两任书记之间“数不清多少次”的头脑风暴。

新书记叫余爱飞,今年2月从老书记瞿增甫手中接过企业党建工作的接力棒。“正值建党百年,成为企业党委书记,我感到这一棒接得沉甸甸。”余爱飞说,“老书记曾语重心长地交代我,抓企业党建最重要的是‘实’,一定要避免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两张皮’。”

但怎样把这个“实”字做实?

为了接好这一棒,余爱飞主动找瞿增甫请教。从面对面探讨,到电话、微信联系,一次次头脑风暴化为厚厚的党建笔记。其中有一句,写得力透纸背——“新形势下,要借助数字化,更深入更充分地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受老书记启发,余爱飞把数字赋能作为接棒后要跑好的第一程。

而为了传好这一棒,一场“红色接力”早已在瞿增甫心里酝酿。“党组织实质作用能不能发挥好,关键看书记。两代书记的接力,承载着发挥实质作用的接力。”瞿增甫说。

2003年,他到红蜻蜓集团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三把火”就是抓组织覆盖、发展优秀党员、培育年轻骨干。

那一年,余爱飞任职人力资源部经理。在企业人才需求高峰期,她每天从早上9点开始面试,一天介绍企业将近20遍,讲到“喉咙直冒烟”。这种拼劲和韧劲,被瞿增甫看在眼里。经过培养考察,当年7月,余爱飞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红蜻蜓成立党支部后吸收的首批党员之一。

两年后,红蜻蜓集团举办成立10周年系列活动,其中一个重头戏就跟党建有关——“红五月”企业文化活动。瞿增甫把策划这场活动的担子“压”给了余爱飞。

“接到任务时,脑子嗡了一下,心想,我一个新手,怎么可能干得好?”余爱飞说,“瞿老看出我的心思,他说,活动能不能办好,关键看能不能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关系展现好,既要展现到活动中,也要展现到策划推动的过程中。党员要带头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落实到具体实践。”这番话被余爱飞深深记在心里。

从那以后,一次次压担子培养加速“红色接力”。

与此同时,瞿增甫在企业里带头推行“一融合双培养三服务”机制。“一融合”即通过交叉任职、双向互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提升党委对企业发展的引领力和影响力。“双培养”是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人才,把企业人才培养成党员,通过双向培养,有力保证企业党建全面覆盖和有效覆盖。“三服务”是创新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员师徒会”等载体,让党建服务于企业发展、服务于党员、服务于职工群众。

经过多年努力,这一机制让“实”的种子在企业里广泛播撒传承。如今,“红蜻蜓”党支部已升格为党委,有4名党委成员任职企业高管,8名支部书记中4名兼任高管、2名兼任关键部门负责人。去年,陈应奖等一批活跃在生产管理、技术创新等重要岗位的党员人才,带头推动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近26亿元。去年底,集团党委还充分发挥产业链党建联盟协调联动优势,攻克了一个月30多万双鞋子的“急单”难题。

在这个过程中,余爱飞几经历练,越发脱颖而出。

今年年初,红蜻蜓集团党委迎来班子换届。瞿增甫郑重地把接力棒交到余爱飞手中,也把带领企业党组织写好“实”字的责任交到了她手中。

一场新的“红色接力”从此开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