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唱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唱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温州网 2021-10-19 16:29:35

  温州网讯 “国旗啊,国旗,祖国的象征;国旗啊,国旗,你指引前进的方向。我们站在太阳升起的地方,心中的旗帜永远飘扬!”作为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演出剧目,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大学、中共瑞安市委联合出品,精心创排的原创歌剧《五星红旗》于10月17日-18日晚在临沂大剧院上演,为观众们奉上了一部“思想深刻、故事生动、音乐优美、人物鲜活”的艺术佳作,引发“追剧”热潮。

  歌剧演出阵容以温州大学师生为主要班底,还集结了温州各县(市、区)的文艺工作者和音乐教师。阵容包括陈大帅、朱瑶、施丽君、祝海燕、易雄志、陈凯、许天鸣、金笃远、谭红妍、刘慧、麻小虎、蒋乐乐等,温州大学交响乐团参与演出。

  《五星红旗》是国内首部以国旗为题材的歌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温州大学校友曾联松先生的非凡人生,讲述了曾联松1935年在南京参加“一二·九”运动、1941年在重庆开展党的秘密情报工作、1945年抗日战争末期参加抵抗运动以及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设计国旗的历程,描绘温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书写的壮丽篇章。其中充盈着令人动容的情感共鸣、红色激情和信仰力量,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和听觉冲击。

  歌剧以曾联松的咏叹调《七尺男儿一腔热血》《我像只离群的孤雁》《等待最后的时刻》《这是我心中的启明》等作为情感支撑点,融合了欧洲歌剧与中国民族歌剧的特点,以各种形式的重唱作为推动力,穿插运用宣叙调、合唱、器乐等艺术形式进行有机连接,逐渐将音乐与剧情推向高潮,最后以辉煌的大合唱《国旗颂》收尾。最后一幕中,当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时,全场为之振奋,一同挥舞手中的国旗,许多观众深受感染,流下热泪。观众刘女士是临沂市商业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在演出后激动的说:“我看的太投入了,以至于好几次忘了鼓掌!这是一堂精彩绝伦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我要把五星红旗的故事讲给我的学生们听!”市民吴先生一家四口一同观看了演出,对演出效果赞不绝口:“在看到公众号上的演出信息后,我立即买了票。演出非常精彩,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了我!温州人了不起!”

  《五星红旗》以艺术精品的气质完美亮相,其高雅的文学品位、独特的艺术魅力,达到了震撼人心、涤荡心灵的艺术效果,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原株洲戏剧研究所所长,一级编剧张林枝认为《五星红旗》是集交响乐、歌唱、舞美、灯光于一体的画卷式的艺术表演。通过观演,看到了青春的力量,感受到了歌剧的力量。作品中呈现出许多比较新的表达,歌剧达到了一定的水准。

  10月1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专家研讨会对《五星红旗》做专场点评。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说,主创团队勇敢挑起重担,致敬五星红旗,勇气可嘉。音乐方面,民谣《叮叮当》的运用很有特色,温州味很浓;国家艺术基金评委、评论家景作人说,希望《五星红旗》今后在中国歌剧史上能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说,通过《五星红旗》,看到了民族精神的传递。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文艺精品。同时肯定了温州大学将创排歌剧作为育人的重要方式和实践途径,在创作、排练、演出阶段以及后期宣传阶段充分发挥《五星红旗》的育人功能,做到了文化传承与实践育人相统一。

  据介绍,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举办了3届。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期间,将举办优秀剧目展演、经典民族歌剧展演周、歌剧演唱会、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4部优秀歌剧作品将在山东7个城市演出48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