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农民、残疾人成为带货主播 温理工大学生有个 “共同富裕”梦

让农民、残疾人成为带货主播 温理工大学生有个 “共同富裕”梦

温州网 2021-10-23 10:07:00

  大学生冯雨朦带着农民做主播,一起卖甘蔗。

  温州网讯 一走进瑞安陶山镇的农户家里,一群大学生就忙活开了。放置摄像架、安置灯光和收音器,核对拍摄脚本……没错,这是一场在农房里进行的直播,只不过带货主播是当地朴实的农民。一场直播结束,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认识了温州陶山甘蔗。

  “让农民成为带货主播,将自己的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区。”这是理工学院大学生冯雨朦和她的伙伴们的梦想。他们将这样的梦想展示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上,最终斩获了全国银奖。

  她的创业梦是帮助他人创业

  冯雨朦是杭州市临安区人,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困,父亲又是患有眼疾的残疾人,这位年轻漂亮的女孩的肩膀上有着不一样的责任。她不得不在课余时间身兼数职来减轻家庭供她上学的负担。她尝试过这样的兼职:婚礼督导、餐饮业员工、电影售票员、平面模特等。但有一次,她为一家企业做直播兼职,随后产生了新的想法。

  “那一次的直播令我注意到,农产品带货虽然表面上获利不菲,但最终农民能够拿到手的收益实在不高。于是我想,是不是可以真正帮助到农民,让他们成为直播浪潮的真正受益者。”冯雨朦说,一场关于公益型助农直播的想法在她的脑海中形成了。她想要教会农民直播,让这些真正了解农产品的人站到台前来。

  由于父亲患有眼疾,从小她就能够切身体会残疾人的生活和心理,深切了解残疾人群体也想靠自己的劳动获得金钱收入和社会尊重。所以,她想要开启一个属于自己的创业梦,并用她的梦来实现农民和残疾人的创业梦。

  团队成乡村农特产品助推器

  在自己不断摸索学习相关知识的道路上。冯雨朦有幸遇到了与她志同道合的导师和团队。2019年9月,由冯雨朦主导的 “易启播”团队正式成立,团队致力于打造一条将互联网基因与传统产业结合的新兴产业生态链,并成为乡村农特产品的助推器。

  在社会各界的协助下,“易启播”团队帮助农二代实现自主营销,让农民真正实现对接客户的理想。2020年“双十二”,与国家供销社合作举办“助农带货,助力乡村振兴”直播活动,两小时累计观看人次14.1万;与温州市老干部局等合作,通过“乡贤直播助农”直播带货,当天成交额达到150万元;在温州文博会直播期间,“易启播”直播间的四川、新疆特殊农产品销售销量突破30万,成交量达2100单。新冠疫情时期,“易启播”团队打造“云卖菜”助农直播,短短30分钟就有超过200人在直播间下单。

  因为这些实打实的成绩,“易启播”团队受到市领导的数次点赞。

  女大学生的梦想助人也助己

  今年6月,冯雨朦和团队伙伴在瓯海正式注册,成立了温州易启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作为温州首家产教结合、专创融合的直播服务类公司,“易启播”发展“互联网+”农业电商板块,打造以直播教育培训为主、人才孵化、电商平台运营为辅的“互联网+”现代农业传媒项目,联合多位拥有资深经验导师、专家及行业优秀顾问自主研发五大原创课程,针对农民群体定制培训课程,课程包含理论、实操与法律提升等内容,帮助农民掌握直播技能,规避直播陷阱,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数智赋能助力农民新生活。“易启播”还拥有独创的虚拟主播技术,配合真人主播实现流量的高效变现。

  如今,“易启播”已累计培训孵化3.8万余人次,带动1000多人次就业,推动高校新闻传媒等近十个专业的融合,为合作单位输送100多位直播人才。

  有意思的是,冯雨朦的父亲也在女儿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名带货主播。他白天在厂里上班,晚上因为眼疾看不见就在家里直播,不仅增加了收入,还为许许多多年轻人来开导心里的烦恼。原本少见的笑容现在却时常浮现在他的脸上,他称赞道:“我女儿的易启播,真的容易播!”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让农民、残疾人成为带货主播 温理工大学生有个 “共同富裕”梦

  记者:章瑚 通讯员 吴意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