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柯友辉:一个人撑起一个科室 认真搞好“面子工程”

柯友辉:一个人撑起一个科室 认真搞好“面子工程”

温州网 2021-11-21 11:19:16

  温州网讯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柯友辉就是这句话践行者。20多年前,他偶然走上医学之路,又迈入了医疗美容的大门。现在,50岁的他依然保持着对工作的初心和热忱,他说:“把病人治好,就是我的成就感所在。”

  一个人撑起一个科室

  小时候,和许多爱做梦的小男孩一样,柯友辉的梦想是成为一位科学家,因为高考填报志愿的机缘巧合,柯友辉进入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专业。没想到,从此之后,医学就成为了他一辈子的事业。

  毕业后,柯友辉一直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也许是天生具备敏锐的前沿视角,柯友辉没有选择当时主流的内科和外科,而是对皮肤科有着异常的兴趣。“虽然在当年皮肤科并不是很受重视,但我觉得它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凭借着这一份热爱,柯友辉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国外关于皮肤科的一本顶级刊物——《皮肤科时讯》,在这本杂志里,柯友辉第一次听说了玻尿酸、肉毒素,他发现原来不用开刀就能完成塑形。当时,这些生化药物在国内还没流行,柯友辉四处寻师求学。在上海、武汉等地完成进修后,柯友辉回来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设了独立的皮肤科门诊,将皮肤科门诊从外科中分离出来。

  像有些人爱好打游戏一样,在柯友辉看来,工作和学习就是自己的兴趣。然而,“打怪升级”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时除了一间诊室,什么都没有。”因为缺乏人手,第一年,整个皮肤科门诊只有他一个人。从看诊、检查治疗到后期随访,柯友辉扛起了整个科室的工作。回忆起那段日子,虽然艰难,但柯友辉并不觉得辛苦,“当你热爱这件事情的时候,是不会感到苦和累的。”

  后来,柯友辉又到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华山医院进修,并于2011年开创了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激光美容中心和医学美容中心。那时候,大家对医疗美容并不十分推崇,柯友辉决定先试先行。

  探寻激光治疗血管瘤的新思路

  在治疗过程中,柯友辉也将临床经验结为学术硕果。他发现在皮肤科的临床治疗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为了更好地造福患者,他进行了大量的治疗实验和病理研究,并在实验过程中不断调整治疗参数,直到完成临床突破为止。因此在临床实验的基础上完成一篇学术论文,通常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他相信:只要瞄准一样事情认真去做,一定能做好,一定会成功。

  在从业的21年里,柯友辉主持了3项省市级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更有SCI论文2篇,专著1项。柯友辉表示,能把自己的经验记录下来,给更多人带去帮助,是快乐且有意义的。

  尽管年至50,柯友辉没有停下研究的步伐。前不久,他还获得了温州市重大科研项目的审批,作为该院第一个成功申报的医生,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将投入到治疗血管瘤的研究中去,希望在研究血管瘤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它的病理机制,最后能为激光治疗血管瘤提供参考指南。“这样,造福的就不仅是温州一小部分的患者,而是全世界的血管瘤患者。”医者,心怀天下。  

  临床一线没有犯错的机会

  今年50岁的柯友辉至今对工作仍保留着最初的那份热情,坐诊时,他一天要接诊几十位患者。“几乎没有一刻空闲的时候,但我感觉自己并不辛苦。”作为主任医师,加班已经成为常态化的事情。

  入行至今,柯友辉已经累计带了几十个进修生了。接下来,他也想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年轻人,培养他们独当一面的能力。“我了解年轻人的处境,他们需要快速成长。”因此,在学生们眼中,他是一位严师。只要一个眼神,他们就明白:是自己又犯错了。柯友辉又何尝不知学生们的忐忑,但他更明白,临床一线是没有犯错的机会的。“这一职业是非常严肃的,只有经过这样严格的训练,他们才会重视起来。”

  在这一事业上奋斗多年,现在,柯友辉选择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星期天是他固定预留给孩子的时间,如今,6岁的小儿子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柯友辉也想慢慢回归家庭,见证孩子的每一次成长。在岗时认真工作,用心做精做专,下班后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这就是他目前的生活规划。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医疗美容是柯友辉坚守半生的事业,未来,他会继续坚持下去。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柯友辉:认真搞好“面子工程”

  记者:周怡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