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指导帮扶智慧化管控 “阳光工厂”打造放心车间

指导帮扶智慧化管控 “阳光工厂”打造放心车间

温州网 2021-11-20 09:57:37

  温州网讯 打造群众放心生产车间,保障舌尖安全。11月19日记者从瓯海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区已有114家食品生产企业全覆盖激活应用“浙食链”系统,任务完成率300%;82家“阳光工厂”接入“浙食链”,任务完成率482.35%;“样样赋码”统一食品赋码832个,任务完成率260%。各项指标完成度均位居全省前列。

  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建设是2021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结合辖区食品生产企业特点和“浙食链”应用场景,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制定详细可行的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浙食链”阳光工厂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鼓励该区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参与阳光工厂创建。

  据了解,浙江大好大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瓯海首家“阳光工厂”通过人工智能、云分析、大数据等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已实现对生产加工过程和质量安全管理实时在线监管。企业内,工作人员通过“浙食链”系统,点击“阳光工厂”企业端,看到生产车间内穿戴工作服帽的工人正在有序生产加工产品,仓库产品整齐堆放,化验室、洗手消毒区都尽在视频监控之下,这些场所环境是否卫生整洁、加工操作是否规范、检验操作是否规范等一览无余。洗手消毒区、生产加工区、仓库和化验室等关键控制环节都能直观展现,全过程“阳光”,通过AI抓拍实时播报风险。同时,结合应用“浙食链”系统,在产品外包装上均赋“浙食链”溯源码查询食品相关信息,让老百姓买卖明白、消费透明、吃得放心。

  走在百珍堂的车间里,寻不到大锅和油烟的踪迹,也没有密集的操作人员,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化生产线、实验室、检测设备和科研人员等。整个车间环境清爽整洁,只有时不时飘出的食物香味。自动化生产线加上一系列智能化系统,该企业被评为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为确保阳光工厂有序建设,我们会同安装单位,现场查勘食品生产企业,指导企业完善现场改造、线路布设、监控安装等硬件设施建设。”瓯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组建微信群,专人专岗24小时专职收集和解答企业疑问,实时发布监管端警示数据,督促和跟进企业整改情况,为系统常态化运行扫清障碍。

  此外,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价服务,借助第三方场外督导的方式,确保食品生产全过程持续合规,提升食品生产管理能力。并组织专人负责上门走访,对创建中有畏难情绪的企业,落实一对一跟踪指导,消除企业担心信息泄露等方面的顾虑。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的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阳光工厂建设应用,规范食品生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指导帮扶智慧化管控 “阳光工厂”打造放心车间

  记者 鲍南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