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点色剪纸:一种点色成画的指尖艺术

苍南点色剪纸:一种点色成画的指尖艺术

温州网 2021-12-04 10:15:07

剪纸创新产品

  温州网讯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手指翻飞,瞬间就变幻出了各种栩栩如生的鸟鱼花虫、人物风景……这是许多人都熟悉的剪纸艺术。

  然而,苍南却有一种“特别”的剪纸艺术,还不是很为外人所知。它便是点色剪纸,一种剪纸与绘画艺术相结合的民间工艺美术,融合了中国画和民间绘画的用色特点。2009年,点色剪纸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天,记者带您走进苍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欣赏这里正在展出的苍南点色剪纸非遗传承人叶文运创作的“花鸟图”系列点色剪纸作品,听一段点色剪纸的前世今生故事。

叶文运在制作点色剪纸

  ■前世传说

  将国画民间绘画用色融进剪纸

  民间艺人摸索出“水点色”技法

  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苍南点色剪纸起源于明代的纸扎艺术,采用的是白色生宣纸,通过剪刻宣纸的方式,剪刻出花鸟虫鱼、人物风景等图案,再根据不同的风格点染上色彩。

  据苍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工作人员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苍南的民间剪纸艺术由简入繁,从粗到细,剪、刻技艺日臻成熟和完美,其表现形式有单色剪纸、套色剪纸、分色剪纸、镂金托色剪纸等。1972年,苍南民间艺术工作者许建、林湘、李步樾等人在苍南县桥墩镇创办剪纸工艺厂,在艺术上有所创新,其剪纸作品融进国画和水彩画的用色特点,摸索出一种“水点色”的技法。他们利用水色(植物色)的透明性和石色(矿物色)的沉淀覆盖性构成的对比效果,使剪纸作品具有活泼、润泽、自然的特色,这在当时的全国剪纸行业中尚属首创,作品更是畅销国内外。

  点色剪纸脱离了纸扎艺术的附属地位,作为一种新兴产业一度得到了发展。其巧妙融合了剪纸、国画、水彩画、民间绘画等表现技法,写实与写意相结合,既有中国画深远的意境,又有民间绘画的粗犷、夸张、豪放之气,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就业机会增多,部分技工开始离开剪纸厂和剪纸作坊另谋职业,从事剪纸的人越来越少,再加上没有进行有效的市场开发,以及经销商拖欠货款,剪纸厂、剪纸作坊在上世纪90年代相继关闭,这项曾盛极一时的传统民间工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濒临失传。

  如今该馆展出的“花鸟图”系列点色剪纸作品,是该馆开馆时从苍南点色剪纸非遗传承人叶文运处征集而来,也是叶文运特地创作的。

叶文运作品

  ■今生故事

  点色剪纸技艺

  走进学校课堂

  今年45岁的叶文运,除了是苍南县民族中学的高级教师,更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苍南县十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从1998年开始至今,今年已经是叶文运从事点色剪纸的第23个年头。叶文运说,小时候他经常看到奶奶在剪纸,耳濡目染,萌生了对剪纸的喜爱。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他成了苍南县民族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初入校园,他就萌生了开设地方剪纸课程的想法。

  “要开设地方剪纸课程,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自己得先有一定积累。”为此,叶文运开始寻访老手艺人,向他们学习剪纸技艺,特别是点色剪纸的传统技法。通过对这项传统工艺不断地挖掘、整理和研究,最终,他成功将点色剪纸带进了课堂。如今,该校每年都有近300名学生跟着叶文运学习点色剪纸。

  叶文运介绍,点色剪纸的制作是采用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技法,纸张采用薄薄的白色生宣纸,用独特的刻刀刻出各种各样的图案来,一次性一般刻制10~30张,再根据不同风格点染上色彩。点染是“点色剪纸” 工艺独特关键的一步,一般一次性可点染1~5张。利用当地特产明矾的功用,点色前往往需要在隔色的位置先点矾,或是在染料中要加入少许明矾,以免混淆串色,特别是要留白的地方,使用明矾水效果最佳。

  叶文运说:“传承一门技艺,绝不是几个人的坚持就能做成的,他将点色剪纸带进课堂,是希望通过让更多的学生来学习这门技艺,使他们之中有更多的人喜爱上这门技艺,从而达到传承的目的。”除了在该校开设地方剪纸课程外,叶文运还积极参加非遗进校园的活动,将点色剪纸带给更多学生。

  据悉,在叶文运的努力下,2004年,该校还专门成立了剪纸工作室。该工作室旨在对濒临失传的剪纸工艺进行进一步研究和挖掘,免费传授传统剪纸技艺,至今已经吸纳了10多名学员。另外,2006年,在叶文运的努力下,还成立了苍南县点色剪纸中心,专门从事开发各类剪纸工艺品。2007年,苍南县灵溪镇岩头村文化中心成立点色剪纸工作室。

  通过体验的方式

  让更多人参与传承

  2019年,苍南县状元文化公园剪纸艺术微馆开馆,叶文运将其打造成了一个可供市民体验剪纸、点色剪纸的场馆。

  “在大家的惯有理念中,剪纸就是窗花,装饰用的。但是,我们南方很少有贴窗花的习俗。因此,我很想做出一些老百姓生活中能用的东西。”叶文运说,将剪纸融入老百姓的生活,自然是要做出适合日常生活使用的文创产品,但他不想简单制售文创产品,而是想让市民通过体验的方式,亲身感受剪纸、点色剪纸的魅力,参与到这个项目的传承中来。

  为了增加市民的体验感,叶文运特地研发了两代专门用于剪纸的热转印纸,不让剪纸仅仅停留在纸上,而是将其附着在物品,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叶文运介绍,第一代的剪纸热转印纸是胶质的,转印后,图案会有一点硌手;但第二代的剪纸热转印纸是纸质的,完全解决了硌手的问题,目前他正在准备为第二代转印纸申请发明专利。

  如今,在剪纸艺术微馆里,能够看到钱包、水杯、雨伞、服装、抱枕、装饰画等近30种具备剪纸元素的产品,都是市民可以来体验制作的。叶文运说,体验式的模式,增强了参与者对剪纸的兴趣度,因为是参与者自己制作的,他们自然也更愿意在日常生活中将其使用起来。

  另外,叶文运不久前还在抖音APP上开设自己账号——“一剪钟情(叶文运)”,分享自己的剪纸视频。“新媒体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更方便了。通过拍摄、上传短视频的方式,甚至是网络直播的方式,我们可以打破时空的界限,让更多人感受到我们苍南点色剪纸的魅力。”叶文运说,今年,他还参与了一本剪纸教材的编写工作。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苍南点色剪纸:一种点色成画的指尖艺术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