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名人之后叶正康:探索的勇气与生俱来

名人之后叶正康:探索的勇气与生俱来

温州网 2021-12-12 09:37:14

  温州网讯 记忆的小船晃晃悠悠,将时间的指针拨回上个世纪。生于1946年的叶正康,见证了新中国的一路变革。在时代的浪潮之下,从普通工人到退休干部,这一条路,叶正康走得比别人更长些,也不一样一些。

  祖辈许云章、叶德昌,都是温州有名的商人

  五马街在温州人心目中,一直是“温州第一街”,五马街能形成今天的规模,温州百货业巨擘许漱玉(号“许云章”)功不可没。许漱玉正是此次采访对象叶正康的外公。

  上世纪20年代,许漱玉开始打造云博商厦,囊括了“云章”和“博瓯”两大商场,这是当时温州人吃喝购物娱乐的好去处,可谓是百年前的“万达广场”。许漱玉倾其一生的积累和精力所营建的这一片楼房,便是今日的大众电影院及市第一百货商店原址。大家常说:“五马街日后的繁荣,与许漱玉的努力开创分不开。”

  说起许漱玉,在叶正康的印象里,外公总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每当外公穿着长衫或对襟短褂出现在巷头时,邻居就高喊你外公来了。”外公每次都会给孙辈们带来外面的一些见闻,对幼小的叶正康来说,似懂非懂却新奇有趣。

  “随着时间流逝,我们逐渐长大,听说了外公是温州商界最大的‘资本家’,欢乐也渐渐消失了。”叶正康回忆道。而当时的他并不了解,长辈们的故事其实早就潜移默化影响自己的人生。

  叶正康的太祖叶锡金,号叶德昌,也是温州一位名商,从太祖父到父亲,叶家可谓世代经商。1956年初,社会主义改造进入高潮,工商业实现了全行业公私合营,生产资料由国家统一调配使用。自此之后,家里经营的商店、工厂全部被收归国有,父亲叶吉林也从商人变成了酿造厂的工人,以每月72元钱的工资养活全家9口人。

  虽然家庭发生了变故,但父亲仍然对他说: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永远走社会主义道路。叶正康从高一开始就申请加入共青团,当时因为家庭成分的问题,未能如愿。直至3年后高中毕业,叶正康才正式成为共青团员,“1963年7月7日,共产主义青年团温州市委员会批准我入团。”他记住了这个对他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因为成为团员,让他有了被认同感,更有了使命感。

  上山15年,在基层扎根发芽

  高中毕业后的第一年,叶正康没有分配到工作,只能去初中当代课老师谋生。那时的他也曾彻夜痛哭,但并没有自怨自艾。第二年,恰逢国有平阳县茶场招工,需要具有高中文化水平的人。叶正康把握住这一机会,上山成了茶场的一名工人,这一干就是15年。

  初到茶场时,因桥墩水库崩塌,桥墩名镇几乎全部淹没,茶场的茶树也毁于一旦。叶正康从垦地开始,努力学习一些系列有关种茶、良种、土壤、病虫害防治、施肥等知识和技术,与一班知青挑起了重建的大梁。十几岁的青年,身体还非常单薄,当时的叶正康体重不到100斤,却扛起了100多斤的肥料。山路难行,几乎没有平坦之处,叶正康回忆:“大半天下来,最多只能挑7担肥。”

  一个月补贴加工资不超过20元钱,叶正康虽在乡下,他依然怀有一颗奋进的心,在茶场工作期间,他还去了中国茶叶研究所学习,考取了高级茶师的证书。

  随着政策的变化,叶正康获得了调回市里的机会。1978年12月,他辗转到了国有温州罐头食品厂,又从基层开始做起,十几年间,从工人、组长、办公室主任,一步步成为厂长。

  工作期间,他也一直在寻求政治上的进步。1979年,厂里推荐他到温州市青年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党课知识,收到通知的那一刻,叶正康又惊又喜。原以为入党是奢望的他,于1980年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此后,他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了。经过潜心研究,叶正康和团队培育出了当时茄红素最高的番茄品种,优良的番茄原料还成为出口日本的免检产品,1983年,该项目被国家农牧渔业部授予技术改进一等奖,叶正康也因而破格升为高级农艺师。

  活到老学到老,人生重在不断尝试

  1991年,因为时代机遇,叶正康又调到了市工商联工作,他再次从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开始,做到了市工商联办公室主任。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工作,2000年,54岁的叶正康入读厦门大学设在温州的企业管理硕士班并担任班长。

  在工商联的十年间,叶正康对非公有制经济有了更深的研究。随着我市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一些行业发展壮大,工商联着力引导发展行业商会,以更好地服务企业,同时又在政府和行业商会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其中,叶正康也曾下海与人合伙办过企业。

  2001年离岗退养后,叶正康又出任了温州市皮革化工商会秘书长,直到今年三月,叶正康才真正结束了工作生涯。

  2018年8月9日,得知温州成功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跟民营企业打了20多年交道的叶正康非常高兴,“对于温州的民营企业来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他说。

  现在,游泳、打乒乓球、吹萨克斯,来温州晚报第三龄学院学习口琴演奏,75岁的叶正康对生活仍然充满热情和好奇,他说:“人生就是要不断尝试新事物。”

  回首过往的七十多载,叶正康觉得自己“还可以”,身边的领导、同事、朋友也是这样认为的,对他来说,这三个字已经是对他莫大的认可。父亲为他取名“正康”,即希望他能走一条正道,做一个正直的人。叶正康也始终将长辈的教诲铭记于心,从不吝于对他人的帮助。作为许漱玉、叶德昌的后代,叶正康也从不缺少从头再来、不断探索的勇气。

  关于自己的人生经历,叶正康仍有很多感触,为此,他正在动笔撰写《叙叙述述》一书,作为送给自己的人生礼物,闲时翻阅回顾往昔,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名人之后叶正康:探索的勇气与生俱来

  记者:麻温柔 实习生周怡梦/文

  采访对象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