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娄桥盘活40处“金角银边” 让“荒地”变身“黄金地”

瓯海娄桥盘活40处“金角银边” 让“荒地”变身“黄金地”

温州网 2021-12-11 09:59:26

荣安楼盘样板房空地变身绿化停车场。

温州网讯  “这里以前是块荒地,到处堆着垃圾,很脏很乱,现在改造好了,在公园里走一圈,四周看着都漂亮了。”瓯海区娄桥街道秀屿社区居民陈老伯,见证了瓯海全域美丽行动以来身边的细微变化。

娄桥街道作为瓯海区人民政府所在地、亚运瓯海赛事的举办地、打造亚运新城“精品风景带”的主阵地,经历多年的城中村改造后,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但整体与城市精建精美的标准还有差距,为避免一些边角地带的“脏乱差”拉低城市整体形象,该街道借助美丽瓯海创建活动,成立“金角银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美丽+经济”思路盘活固定资产,从细处着手,根据地块规模、地理位置、开发模式、预期收益等因素,分类梳理,整理成册,逐宗出具整治方案,为高水平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提供环境保障。

据了解,该街道目前已整理归档地块40宗,涉及面积703.66亩,对零星边角地实施打包绿化或者硬化处置,面积较大地块则实施招商引资临时开发利用。今年以来共绿化12处,面积约15000平方米;硬化或建设停车场9处,新增停车位约800个;引进优质产业项目8个。其中,凭借中心土地稀缺优势促进国有资产增收增税,完成12宗地块分批挂牌出租,实现年租金超1000万元,增创年税收3500万元以上。 

增税创收

打造价值高地

把盘活的“金角银边”变为产业发展的价值高地,是娄桥街道打造“金角银边”整治的3.0版。

被誉为温州的“市门第一路”的瓯海大道,其沿线是今年娄桥街道环境治理的重点区域之一。位于瓯海大道边的吕家降村瓯海中心南单元A09地块内各类垃圾偷倒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街道对其进行整治清理后,成功引进一家高端汽车4S店。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建设,预计投产运营后,可实现年营业额4.5亿元,年税收1000万元以上,该闲置地块盘活后,年租金收入可达46万元。

靠近瓯海大道的东风村,有一家桥梁预制板加工厂,虽然每年也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对周边环境影响较为恶劣,对城市建设来说可谓“得不偿失”。经专题研究,对原有地块收回后进行重新挂牌招租,成功引进了“东风汽车城产业园”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30亩,计划将该产业园建成集现代生产服务、运输配送、仓储加工、商务会展、商品交易、信息处理为一体的区域性汽车产业服务基地。  

靶向招租

化腐朽为神奇

荣安楼盘样板房展示厅位于娄桥街道瓯海玕南锦园南侧约2000平方米的地块,在小区建成后就渐渐沦为“建筑垃圾偷倒地”,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借着全域美丽行动的东风,街道联合玕南村引入荣安房开公司,将该地块出租给荣安房开作为其样板房的展示厅及绿化停车场使用,并且样板房展示厅只占了一小部分,大部分空间用于停车位和周边市民休憩空间。“此举可以说是一举多得。”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造既整治了脏乱差的废弃地,提升了环境,也有效缓解了附近停车问题,同时为街道和村集体每年创收30万元。

此类“化腐朽为神奇”式的改造,在本轮行动中频频见效。上汇村一紧邻亚运比赛场馆一处占地约26亩的“黄金宝地”,曾被用于停车场、废品收购站等功能,大大拉低亚运新城的形象。经街道统筹规划后,将地块重新招拍挂,由一家商业开发企业成功摘得,计划打造成为集美食、休闲、体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广场——约克公园,不仅为市民提供一个环境美、服务优、品质佳的美食娱乐聚集地,又可助力发展区域月光经济。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瓯海娄桥盘活40处“金角银边” 让“荒地”变身“黄金地”

记者 洪越风 通讯员 王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