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她患胆囊结石不痛不痒 十年后发生恶变 专家提醒:无症状≠无风险

她患胆囊结石不痛不痒 十年后发生恶变 专家提醒:无症状≠无风险

温州网 2021-12-11 09:59:28

温州网讯  近日,45岁的姜女士因为全身发黄、肚子痛、吃不下饭到温州市人民医院检查,结果不幸被查出胆囊癌。原来,姜女士在10来年前就知道自己有胆囊结石,但因为不痛不痒,无任何症状就放任不管,也没有定期复查,结果竟变成了胆囊癌。她后悔莫及,更不敢相信小小的胆囊结石,一点症状都没有,怎么就恶变了?

温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胡逸人主任医师为姜女士做了更为详细的检查,发现她的胆囊萎缩成一团,肿瘤已经发生转移,侵犯了周围的胆管和淋巴结,导致胆管梗阻、胆汁淤积,并诱发了胆管炎出现全身发黄、腹部绞痛和消化不良等的症状。为此,胡逸人为她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和术后康复计划,实施了胆囊癌根治、胆总管切除和胆肠吻合手术。手术成功完成,术后1周,姜女士顺利出院,接下得接受后续治疗。

胡逸人介绍,姜女士的胆囊结石,在医学名词叫“静止性结石”,它最大的隐患在于时间久了存在癌变风险。她手术虽然成功了,但不幸的是胆囊癌恶性程度高,常规根治性切除术后疗效较差,5年生存率不足15%,并发远处转移者生存时间更短,因此手术康复后往往需要辅以进一步的化疗,或者免疫治疗联合化疗等综合治疗来提高生存率。

专家提醒,胆囊结石无症状≠无风险,建议每年进行体格检查、腹部超声等检查来判断是否需及时干预治疗,一旦发现胆囊壁增厚、瓷化胆囊,胆囊癌风险较大,需尽早采取手术治疗。同时提醒,以下人群要谨防胆囊癌:

1.胆囊结石患者中,单个结石直径>2cm、时间超过5年甚至10年以上属胆囊癌高危人群。

2.胆囊息肉直径>10 mm,或者胆囊息肉合并胆囊结石、胆囊腺肌症等。

3.肥胖症和糖尿病可明显增加胆囊癌发病率。

4.胆囊癌发病率随年龄增加呈上升趋势,60岁以上的胆囊炎病人癌变率急剧增加,占总病例的70%~85%。

5.胆囊癌患者的直系亲属的易感性明显升高,胆囊癌家族史的人要提早预防。

专家表示,胆囊结石患者是最主要的胆囊癌患病风险,胆囊结石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提升,不吃早餐者、饮食过于油腻者、不爱喝水者、肥胖者,这4类人群更容易得胆囊结石高发,因此要引起重视,积极改变不健康生活饮食习惯,降低胆囊结石或胆囊癌的风险。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她患胆囊结石不痛不痒,十年后发生恶变  专家提醒,无症状≠无风险,胆囊结石需定期复查预防癌变

吴玲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