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依法治网主题宣讲】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李雯虹:守护青春健康 共享清朗网络

【依法治网主题宣讲】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李雯虹:守护青春健康 共享清朗网络

温州网 2021-12-13 09:01:00

  沉迷网络游戏、参与网络赌博、疯狂“打榜”追星……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青少年在互联网环境中受侵害的危险也在与日俱增。本期,“依法治网主题宣讲”活动邀请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温州市妇女联合会中国计生协国家级青春健康主持人李雯虹为你主讲——守护青春健康 共享清朗网络。

  李雯虹介绍说,网络犹如一把双刃剑,让不少青少年沉迷“饭圈”追星、手机游戏、短视频直播等,有的甚至参与网络色情、赌博等违法活动,还有些成为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受害者。青春期是儿童到成人的一个过渡时期,青少年对新鲜事物的接纳能力较强,但是判断力和自控力较弱,还需要家长的协助和守护。

  那么,如何让青少年们安全、健康、文明地上网?李雯虹特意为广大家长和青少年支了几招:

  首先,做青少年最好的玩伴。在“双减”之后,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自主时间,家长要科学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多开展户外运动、亲子阅读、生活拓展等,使孩子不会因为“时间多”而沉迷网络。家长是青少年最好的玩伴,花时间、花心思、花精力陪孩子玩。

  其次,做青少年的知心朋友。家长需要告知孩子在互联网上聊天交友时,不轻信陌生人,不单独与网友会面。平时家长要和孩子多沟通多交流,为良好的亲子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这样,当孩子遇到事情的时候才会愿意与家长倾诉,家长才能及时帮助孩子解决困扰。

  第三,保护好个人信息。要告诉孩子不在交谈或个人资料中轻易泄露真实身份信息,不随意在不知底细的网站注册会员或向其提供个人资料。

  第四,不轻信网上“送礼”。家长要告知孩子,在网络平台上那些“低价免费”的套路,不被网上花哨的广告信息所迷惑,选择有正规经营资格的网站购物。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抵制不良诱惑,不盲目跟风,不超前消费。

   第四,不轻信网上“送礼”。家长要告知孩子,不要轻信网络平台上那些“低价免费”广告,尽量选择有正规经营资格的网站购物。从小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抵制不良诱惑,不盲目跟风,不超前消费。

  最后,李雯虹提到,此次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增设网络保护专章,以法治手段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清朗网络环境,让我们共建共享!(温州新闻网记者 潘涌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