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释疑丨考研前要注意哪些事项?核酸检测证明需要纸质版还是电子版?

释疑丨考研前要注意哪些事项?核酸检测证明需要纸质版还是电子版?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2-23 18:03:00

  12月25-27日,浙江省将举行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根据疫情形势和浙江省招生考试防疫工作要求,参加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的考生均需进行核酸检测。具体有哪些要求和注意事项?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搜集了一些考生近期比较关心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核酸检测何时做?

  研招初试12月25日8:30开考。考生须提供首日考试前48小时内浙江省医疗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核酸检测采样后一般需4-10小时出检测报告,特别提醒考生注意把握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尽早检测。

  此外还需提醒的是,考前14天内浙江“健康码”非绿码(现已转为绿码)者,或期间出现发热(≥37.3℃)、乏力、干咳、腹泻等相关症状已在定点医院诊治完毕的,须提供浙江省医疗机构出具的7天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间隔24小时以上,第2次须在首日考试前48小时内)。

  检测机构哪里找?

  考生可在“浙里办”APP首页“新冠检测预约”或在支付宝搜索“核酸检测预约”查询附近的核酸检测机构(医院)。

  处于7天居家健康观察期的考生、隔离治疗中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期未满的密切接触者等特殊人员按防疫管控要求执行,在特殊考场参加考试。

  核酸证明怎么看?

  浙江省医疗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证明,纸质版或电子版均可。考试当日,考生可手机进入浙江“健康码”界面,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的同时向考点出示本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担心网络拥堵,可提前准备好纸质版证明。

  其它还有哪些防疫要求?

  考生须提前14天通过“支付宝”或“浙里办”APP完成本人浙江“健康码”(浙江省内各市健康码可通用)的申领。自觉减少外出,积极做好自我防护。

  考生须积极配合报考点、考点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检查,体温检测等。进入考点考场及候考时,考生应加大人员间距,不扎堆聚集聊天。入考场时自觉做好手消处理,考试结束时有序离场。

  考试期间,考生须全程戴口罩。

  考前可以熟悉考场吗?

  由于疫情影响,不少考点不安排考生提前进校查看考场,具体安排请留意当地教育考试院及各考点近日发布的相关信息。建议考生提前查询考点位置,了解考点周边交通状况,合理规划住宿点与考点之间的出行路线,提前赴考,为防疫检查留足时间,避免迟到。

  建议考生至少提前1小时到达考点。特别提醒,考试开始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

  需要准备哪些证件物品?

  考生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准考证,请考生登录研招网自行下载并用A4白纸打印,不需彩打。除证件外,考生还需准备黑色字迹签字笔、铅笔、橡皮、绘图仪器等必要的文具物品,但严禁将手机、手环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

  特别提醒:化学(农)(科目代码315)在2022年研考中可使用具有对数及幂指数计算功能的科学计算器(不得使用带字典存储和编程功能的科学计算器),其他统考科目考试中不允许使用计算器。自命题科目按照招生单位的相关要求执行。

  考前需要做哪些心理准备?

  疫情给考生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应考带来或多或少的不便,甚至会引起一些消极情绪。特殊时期的焦虑紧张是正常的,请考生正视疫情、合理调节情绪,保持正常生活节奏,在必要防护下协调开展复习、运动等活动。

  考试期间,请考生理解和支持卫健部门和考点有关防疫工作,自觉遵守考试防疫规定。积极配合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检查,体温检测,以及特殊情况下的考场安排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朋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