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雁荡山发现明嘉靖诗碑

温州雁荡山发现明嘉靖诗碑

温州网 2021-12-29 07:27:00

  温州网讯 近日,在雁荡山大龙湫景区一民宿内发现一块明朝嘉靖年间黄光升所题诗碑。黄光升(1506-1586),字明举,号葵峰,明泉州晋江人,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法学家。曾任浙江按察司佥事、浙江布政司参议等,官至刑部尚书,曾救护因上疏劝谏明世宗而被下狱的海瑞。

  经测量,该诗碑高38公分,宽51公分,楷书书写,自右而左直写,共九行,用阴文刻在青石上,系一首七言律诗。内容为:“龙湫洞/天为老龙开寿穴,长将银/汉注神渊。风来雨脚霏霏/下,日出虹光隠隠悬。石障/深围风气旧,剪峰永断世/情牵。野人亦有学仙志,肯/许重来叩洞天。/葵峰黄光升。/嘉靖癸卯季春二十三日。”

  嘉靖癸卯即嘉靖二十二年(1543),黄光担任提刑按察司佥事,来雁荡山大龙湫景区游览时,被眼前的奇峰怪石、飞瀑流泉、虹光彩影所折服而急就所题该诗碑。该诗碑的发现为雁荡山的人文景观增光添彩。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雁荡山发现明嘉靖诗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