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南高速出口 “美丽田园”初见成效

温州南高速出口 “美丽田园”初见成效

温州网 2021-12-29 07:27:00
原先低、小、散,脏、乱、差的高速出口周边正在经历美丽蜕变。

  南白象街道强力推进温州南高速出口附近“美丽田园”建设。 南白象街道供图

  温州网讯 “这几天,油菜已破土而出,只等春天一到,就能静待花开。沿河的游步道、园林小品即将进场施工,美丽田园已经初见成效”,记者日前从瓯海区南白象街道获悉,原先低、小、散,脏、乱、差的高速出口周边正在经历美丽蜕变。

  瓯海区南白象街道是温州市区的“南大门”,高速出口周边环境则是很多人对温州的“第一眼印象”。有市民说:“以前温州南高速出口一下来,面前东一块,西一片的农田看着很凌乱,可最近高速口的变化挺大的。”

  市民口中的变化,究竟有哪些不一样?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的工作人员给出了答案。原来为了扮靓市区“南大门”,今年南白象街道痛下决心,强力推进温州南高速出口附近上蔡社区、新象锦园南首、温丽高速两侧等田园的政策处理,统一流转144亩土地。街道将这些土地统一规划,用来打造“美丽田园”的新样板,并在附近新建一块占地30亩可提供5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用于改善交通循环和附一医停车压力。

  这一次的土地集中流转,共涉及200多户村民,可是一开始大家对“美丽田园”要怎么建心中没底,思想上也不统一。关键时刻,南白象街道统筹考虑美丽田园建设所在村社的工作人员配备,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3个工作专班。针对村民的不清楚、不理解,专班组耐心做好沟通,着重阐明环境与发展之间的联系。他们还从统一村、社两委成员思想入手,强化“借地”政策宣传,对照目标任务推进各项工作,减少项目进场阻力。

  土地政策落实后进入实际丈量阶段时,“美丽田园”建设也遇到了不少难题。如上蔡社区的农户“借地”意愿不强、担心后期青苗补偿不能兑现,有的村民还担心“借地”的补偿价格会偏低。面对村民的担忧,南白象街道“美丽田园”建设专班组通过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种植户交流会等形式,讲政策,做解释、表承诺,打消了农户的后顾之忧。而新象锦园南首田园大部分为无图无册的自留地,不少村民担心土地流转后界线难以说清。街道专班组就多次实地勘察,现场测绘并结合1994年航拍图制作绘图,给村民吃下“放心丸”。

  “挂图作战”需要时刻紧盯时间节点,南白象街道今年9月前完成了农户调查、田亩丈量与核对,随后抓紧敲定设计方案,第一时间进场平整土地;10月份,街道完成了油菜籽的播种,在沿河区块种植硫华菊并确保开花……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种下的油菜现在已破土而出,而游步道、园林小品也将进场施工,温州南高速出口周边的“美丽田园”建设正“静待花开”。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南高速出口 “美丽田园”初见成效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陈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