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渔场添了智能“管家” 洞头生态大黄鱼养殖亦如海里捞“金”

渔场添了智能“管家” 洞头生态大黄鱼养殖亦如海里捞“金”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2-29 09:20:41

“4号网箱,水底情况正常,投放鱼苗十万尾。”12月26日,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祥武一边通过手机屏幕查看海底实时画面,一边分析渔场环境数据信息。待投放条件达标,他按下启动投放按钮,眨眼间,实时画面里10万尾鱼苗涌入它们的“新家”。

作为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浙江第二大渔场,洞头生态大黄鱼养殖面积1368亩,年产量1008吨。面东向海的千亩渔场,风高浪急,天然饵料充沛,是野化大黄鱼的最佳海域,而复杂的海情也让当地传统渔场管理模式捉襟见肘。为破解渔民“靠天吃饭”,当地以数字化渔场养殖技术为突破,对渔场清淤、排污、养殖等关键环节开展自动化改造升级,实时全方位对渔场智能管控。

如今,坐在洞头区鹿西岛上的办公室内,郑祥武就能对20公里外的渔场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来到办公室内,记者轻轻点击大屏幕,渔场水底溶解氧、pH值、水温、氨氮等信息数据悉数可见,透过监控同样能实时获取泵机状况、排水管布置、觅食情况等区域综合信息,“再也不用每天来回颠簸一个多小时了,真正实现了渔业养殖可视、可测、可控。”郑祥武说。

物联加码,让渔场管理变得便利的同时,还让养殖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生态大黄鱼需要海域深水养殖,保持深水区的生态环境是当地渔民面临的新课题。对此,郑祥武团队在水底安装自动清淤装置,水草及鱼类排泄物由水泵抽出,经收集加工为有机化肥,进入智能自动投喂环节,成为虾、蟹、鱼的天然美味。仅饵料成本,每年节省20余万元。“有了养殖‘管家’,我们的大黄鱼色泽金黄、条型优美,每公斤售价达到三百元,是普通养殖黄鱼价格的五倍多。”渔民苏锦炊说,全新的养殖技术让他当年收入突破了10万元。在这一新养殖手段助力下,当地黄鱼产业产值达到2亿元,较去年增长230%。

除了打破饲养难题、提高养殖效率,当地还克服了传统渔网受天气影响较难转移的难题。渔场采用高海况自适应设计技术,以超高分子聚乙烯纤维网面围起深扎海底的玻璃钢柱,可抵御16级台风,大黄鱼生存能力显著提升,激流中的渔场还模拟出了大黄鱼真实的生存环境。“往年一到台风季就要提早联系新的鱼苗,准备补充投放,今年在台风“烟花”影响下,黄鱼不但损失很少,而且市场反响口感更好了。”苏锦炊感叹道。

“以数字赋能渔业全产业链,有效破解海水养殖产前、产中、产后堵点难点,促进渔业增效、渔村增富、渔民增收。”洞头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渔场的智能“管家”目前已经拿下了6项专利,下一步还会集聚人货场多链条、融合渔旅文多业态、并轨产供销多模式继续升级。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渔场添了智能“管家” 洞头生态大黄鱼养殖亦如海里捞“金”

记者 章慧聪 共享联盟洞头站 庄海文 郭婷娴 通讯员 张钰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