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奠定基础

平阳: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奠定基础

温州网 2021-12-29 15:08:36

温州网讯  这是一座活力迸发的城市,五年来砥砺前行谱写为民乐章,栉风沐雨铸就辉煌史篇。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平阳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开幕。平阳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平阳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平阳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锚定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十三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迈出坚实步伐

招大引强

经济蛋糕越做越大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372.9亿元增加到534.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5.7亿元增加到36.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连续4年保持2位数高增长,总量突破400亿元”……翻开厚厚的成绩单,平阳五年经济发展的优秀成果跃然纸上。

目前,位于滨海新区的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已完成光亮铜杆车间建设,精密铜杆和单晶纳米铜产品已经开工投产。另一侧,该项目高铁导线厂房、多层厂房、办公楼、宿舍楼、研发楼等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

2021年10月2日,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第一期投产。 陈翔 摄

“目前,已经投产的这两个项目进入正常的生产状态,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的既定目标。”正威平阳项目常务副总裁马奇说,正威项目力争明年年底全面完成一期建设所有的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达500亿元。

“滨海新区是我县工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主战场,从一片海到一片地,从一片地到一座城,不断发展壮大。它很好地诠释了我县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新模式。”平阳县滨海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滨海新区总产值仅6.1亿元,而在2021年总产值预计可达80亿元,增长1211%。入园企业数量从101家增长到572家,规上企业数量从5家增长到77家,高新企业数量从3家增长到43家,战新企业数量从3家增长到23家。随着正威、万科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和一大批亿元以上企业相继落地、建成和投产,企业数量和质量均实现高质量增长。

滨海新区的跨越发展是平阳县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五年奋进,平阳致力跨越赶超,突出产业强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创成全国创新百强县,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30强、全市第一。工业强县战略深入实施,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企业培育成效显著,新增隐形冠军企业1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2家,佩蒂股份、一鸣食品成功上市,南麂基金岛资管规模突破千亿、入选温州金改最具价值十大改革案例。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平阳发展最强的“王牌”,未来五年,平阳将着力构建以工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实现共同富裕打好坚实的产业基础。

乡村振兴

农村面貌日新月异

421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精建精美”项目加速实施,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成投用,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完成投资22亿多元,创成省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96个,“5+X鲜”综合产值突破12亿元,“平阳黄汤”入选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五年来,平阳县注重城乡统筹,突出互动融合,城市建设迎来蝶变、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环境治理成效突出,幸福底色越来越浓、越来越艳。

近日,昆阳镇“塘河·粮仓”未来乡村项目通过市级验收。“2018年以来,我们精心打造全市唯一水陆结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以平瑞塘河为纽带,将鸣山、上林垟、官岙邸、湖屿、万金等5个特色村串联,形成陆路和水路两条游览路线,全长约14公里。”昆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条示范带已经成为平阳乃至温州塘河旅游的重要窗口,为平阳县未来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塘河田园风情示范带是平阳县扩充乡村振兴示范带辐射力,擘画乡村振兴建设的一处缩影。“在示范带建设中,我县不断查摆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各部门通力合作,完善基础和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沿线环境、保证沿线各个项目都能按时保质完成。同时,推动产生一批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户增收。”平阳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平阳按照“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带带不重样”的要求,让示范带以线串珠、集中连片。

五年奋进,平阳提速城乡统筹,突出互动融合,城乡面貌展现新风采。城市建设迎来蝶变,实施“拆、建、美”三步走,421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大建大美”项目加速实施。高质量完成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获中宣部高度肯定,成为全省唯一“最佳最热志愿服务城市”。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完成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投资超百亿,连续5年实现生猪产能正增长、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获评“中国黄茶之乡”,列入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实施县,“5+X鲜”品牌综合产值突破15亿元。环境治理成效突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达标,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2个、省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96个,三夺“五水共治”大禹鼎。

目前,全县已建成市级“红都绿野”跨区域乡村振兴精品带1条和乡村振兴示范带13条,实现县域乡镇全覆盖。高质量开展昆阳“塘河·粮仓”和凤卧“浙江红村”2个市级未来乡村建设,其中昆阳“塘河·粮仓”未来乡村已建设完成,示范带和未来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此外,还建成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127个、新时代乡村电气化村6个,创成全国文明村2个、省文明村8个、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7个、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0个、中国传统村落和省传统村落各1个、省特色精品村23个、3A级景区村20个。

未来五年,平阳将继续坚持把东西部均衡发展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全面吹响西部振兴号角,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山海协作、优势互补、东西一体的新格局。

平阳田园风光。 陈亮 摄

民生为本

幸福生活不断“加码”

绕西南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228国道平阳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县域三大医共体”成功组建运行,高质量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码上救”平台等特色做法成为全国典型……这一份份提神振气、普惠于民的“成绩单”,见证着平阳县五年来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的坚实足迹。

“平阳的交通道路面貌变化很大,道路变宽了,不拥堵了,比以前好了很多!”“新建的沥青路也顺畅了,路都好走了。”“我们平时从外地回来,也感到非常便捷。”谈起5年来平阳交通道路环境的发展变化,市民们纷纷点赞。

五年奋进,平阳情系百姓民生,突出共建共享,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突破,建成投用水头段防洪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29个,形成水头城区防洪闭合圈,完成水利投资63.2亿元,位居全省第二;甬台温高速复线、104国道西过境、228国道平阳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瑞平苍高速全线开工,北港片区40万群众不通高速的历史即将彻底终结,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完成交通投资180.7亿元;南麂陆岛联网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彻底结束我省建制镇电力“孤网”历史,实现农村安全饮用水全覆盖。

教育是民生之基,“办家门口的好学校”是平阳一直不懈努力的目标。“消除教育基础设施不足短板,是平阳教育最大的民生实事,五年来,我们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薄弱学校改造,不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保障。”平阳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平阳县公共财政教育投入87.612亿元,实施教育项目128个,实现全县每个乡镇至少拥有一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并完成34所薄弱学校改造工作。

五年来,平阳县先后深入实施“教育综合实力深化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年”“126教育发展工程”等工作,全力推进“补短板、育亮点、促提升”专项行动,已累计打造33所“传统文化窗口学校”,创成51所市县德育示范校、75所“美丽校园”,全县育人工作初步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的格局,“学在平阳”品牌更是在发展中被持续打响擦亮。

五年来,平阳县教育优先战略深入实施,建成投用中小学项目82个,新增学位2.9万个,省基础教育重点县成功摘帽,高分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考核验收,高考一段上线率连续16年位居温州市各县(市、区)第一。

未来五年,平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全民普惠共享的高质量民生供给体系,以民生福祉的全面提质彰显共同富裕的全新成效。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平阳: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奠定基础

记者 项武龙

通讯员 万鑫 徐远虑 李凌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