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老板为一个承诺坚守当“渔民” 如今数十万尾黄鱼因疫情滞销

温州老板为一个承诺坚守当“渔民” 如今数十万尾黄鱼因疫情滞销

温州网 2022-01-17 08:16:52

陈永国养殖的仿野生大黄鱼体形修长,鱼体金黄。

大黄鱼散养基地。

  温州网讯 冬日的北麂列岛,朝霞绚烂,将海水染成一片金黄,碧波下的鱼儿来回穿梭。然而,对于岛上最大的黄鱼养殖基地负责人陈永国来说,这番美好并没有给他带来太多笑容。

  这两年,疫情对黄鱼产业造成很大影响,虽然目前物流基本恢复正常,销售终端也在完善,但养殖户们仍感受到一丝寒冷。面对困境,陈永国表示,公司正在进行“突围”,希望通过提升生产养殖技术,开拓线上销售渠道等举措,尽快走出低谷。

  “钱袋子”成了“重担子”

  “往年春节前,黄鱼价格一路走高,就想着养多点再卖,现在疫情反复,估计又要赔本。”陈永国聊起基地里的数十万尾深海仿野生大黄鱼,不禁长叹了一口气。

  每年冬天都是北麂列岛的黄鱼起捕季,也是养殖户们的决胜时刻。陈永国的黄鱼养殖基地坐落于北麂列岛比较好的位置。与一般的网箱养殖不同,他创新将大黄鱼散养基地围网按照双圆形建设,将直径80厘米、40米多长的水泥管桩打入海底深处,形成一个水流通畅约30亩的养殖场,这里养出的大黄鱼因色泽金黄、肉质鲜嫩,时常被食客记挂在心上。

  “去年我们学习了新的养殖方法,本想着在春节前后的旺季打个翻身仗,没想到又被疫情扰乱了计划。” 陈永国说,因为餐饮酒店需求骤减,批发商不敢多拿货,黄鱼没法及时卖出去,资金也就难以回笼,养殖成本又在不断累加。“每月的人工、饵料支出,还有基地维护费……”陈永国说起这些满是无奈,“新一批鱼苗也要及时投放,这又是一笔开支。”

  黄鱼的滞销导致价格走低,有限的销量也是以成本价换来的。“以前我们年销售额1400多万元,去年只有700万元,今年估计也差不多。”着急之余,陈永国也开始自救。前段时间,公司尝试在网上销售,虽然接到了一些订单,但还远远不够。“相关部门给予很多帮助,但我们对宣传不在行,销路没完全打开,现在就怕黄鱼积压久了不好吃。”

  为了一份承诺而坚守

  陈永国是土生土长的瑞安人,年轻时在外办过厂,采过矿。2013年,年收入超百万的他毅然决定回海岛当渔民,只因为他始终忘不了一个承诺。

  2010年,陈永国的大哥看到深海养殖黄鱼的前景,决定在北麂岛八字门海域,建围网试验养殖黄鱼。“那时候北麂岛的黄鱼养殖户很少,而且这里容易‘招’台风,弄不好就会人财两空。”陈永国担心其中的风险,从没和大哥说过“不”字的他提出反对意见,但倔强的大哥仍要做下去。

  2012年年底,陈永国的大哥得了癌症,但痴迷于黄鱼养殖的他,在手术后也没有停下海上劳作,2013年春节前夕,因为过度劳累,家门前的海成了大哥永远无法抵达的远方。

  那刻,从没有动过养殖的念头的陈永国改变了想法,他决心要完成哥哥的遗愿——在北麂岛养黄鱼,而且要养出品质。

  2013年,陈永国将全部家当投入到黄鱼养殖中,成立了温州丰和海洋开发有限公司。经过数个月的勘测,他将养殖基地落户北麂岛八字门海域,并设计了周长500米、面积约30亩、网深达到18米的双圆周大跨距管桩式围网,通过模拟深海环境的巨大流水,打造出极高的养殖品质。

  如今,当人们对着北麂岛这座“海上牧场”啧啧称赞时,只有陈永国知道,当初这一切投入了多少温商敢拼敢闯的勇气,“因为没有模板参考,我只能一遍遍去试验,中间因为资金缺口巨大数次停工,我从没想过创业会这么艰难,幸好熬过来了。”

  精益求精打造领“鲜”品质

  温州有句俗话:“无黄鱼不成宴,无好黄鱼压不住好年。”在落实完养殖基地后,陈永国又开始了深海仿野生大黄鱼的品质打造。

  与普通大黄鱼养殖相比,仿野生大黄鱼养殖过程中最大的不同在于养殖环境。“北麂岛八字门海域水质优良、盐分高,而且水流比较湍急,能让鱼的身子骨得到充分锻炼,养出来的鱼可媲美野生大黄鱼。”陈永国告诉我们,30亩养殖场可以养100万尾大黄鱼,但他们的投放量不会超过30万尾,这种低密度的养殖方式让黄鱼有了最大的“玩耍场地”, 最大限度释放其天性,肉质自然更加鲜美。

  此外,饲料喂养也是养殖中的关键一环。仿野生大黄鱼有两个直接感官指标,一是体形修长,二是鱼体金黄,这两者与饵料的选用有直接关系。陈永国杜绝了一切谷物类饲料的投放,每天用优质的小鱼小虾等水产给黄鱼喂食,“我们在捕捞前还会让鱼饿两天,减少其脂肪含量,尽可能还原黄鱼的美味。”至于很多人担心的保鲜问题,陈永国开启订单式捕捞的新型模式,全程冷链。从深海到餐桌,每口都能感受到原生态味道。

  也正是这样的不惜工本,2019年,陈永国养殖的“黄鱼皇”黄鱼“游进”钓鱼台,与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2021年12月,又被评为“中国渔业协会‘慧吃渔’渔业品牌推广计划优质合作伙伴”。

  最近,陈永国和公司员工学着拍照片、做宣传,在直播平台上一边销售,一边传播北麂岛黄鱼文化,“只要有一点办法,我们都会尝试,但不管未来市场如何变化,接近于野生鱼的品质仍是公司的第一追求,这是哥哥的心愿,也是我必须做到的。”陈永国说。

  春节将至,如大家有需要采购或送礼的,可以联系陈永国,电话:13736918280(微信)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数十万尾黄鱼因疫情滞销,他想尽办法自救 温州老板为一个承诺坚守当“渔民”

  记者:张温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