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源于宋朝的技艺 成了瑞安曹村学生手中的迎春花灯

源于宋朝的技艺 成了瑞安曹村学生手中的迎春花灯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22 11:32:33

  曹村无骨花灯是温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玲珑剔透的造型深受大家喜爱。虎年新春佳节临近,瑞安市曹村镇学校的学生们制作充满“虎”元素的无骨花灯、童趣花灯,以传承非遗文化的形式,喜迎壬寅虎年到来。

  在曹村镇学校曼妙灯彩活动室,20多名五年级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无骨花灯。画样、裁剪、针刺、糊裱……在同学们的巧手下,无骨花灯的模样逐渐呈现。“恭喜发财”“福虎生威”“平安喜乐”等祝福语以及可爱的老虎图案被针刺在无骨花灯huad之上,将其点缀得更加喜庆,也寄托着同学们的新年祝福。学生王鑫说:“结合曹村花灯文化以及对大家新年祝福的话,大家会更多地了解曹村的文化,同时也得到新年的祝福。”

  除了无骨花灯,学生们还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绘画、剪纸技艺融入花灯制作,制作出不少各具特色童趣花灯,十分吸引人眼球。学生黄泱泱拿着自己制作的花灯说:“花灯上面有小老虎,很适合虎年,而且它很漂亮很可爱。”

  曹村镇学校曼妙灯彩课程指导老师李仁秋说:“做一个虎年主题的灯彩,去欢度虎年,迎接中国传统的春节,也感受下中国传统的文化。”

  据了解,曹村无骨花灯起源于宋朝时期,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是温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非遗,曹村镇学校在2012年开设无骨花灯课程,邀请无骨花灯非遗传承人授课,经历了从兴趣小组到拓展课程,慢慢形成校本课程化的发展过程。如今的无骨花灯课程已经走进课堂,受益学生达1000多人。

  曹村镇学校曼妙灯彩课程指导老师李仁秋说:“希望让学生们学会制作无骨花灯,接触传统的手工艺,传承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里的精髓,比如说匠心、创新、坚持不懈的毅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源于宋朝的技艺 成了瑞安曹村学生手中的迎春花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