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共同富裕看鹿城⑧丨“首店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

新华网:共同富裕看鹿城⑧丨“首店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

新华网 2022-01-25 16:11:00
通过首店聚集塑造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为城市经济业态注入新活力。

首店经济是一座城市现代服务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2021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把“首店经济”作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的有力抓手,通过首店聚集塑造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为城市经济业态注入新活力。

“真金白银”奖补首店发展

鹿城作为温州市主城区,消费潜力明显,辖区内形成了五马—大南商圈、欧洲城商圈、时代—财富商圈等地标性消费集聚区域。近年来,鹿城区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强大的消费力,不断吸引国际国内众多知名品牌首入鹿城区繁华商圈。

鹿城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进一步推动鹿城消费市场集聚化、品质化发展,聚力激发鹿城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鹿城区拿出了“真金白银”奖补首店发展。

2021年7月,鹿城区发布《关于加快发展鹿城区首店经济的实施意见》出台温州市首个首店经济扶持政策明确提出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招引品牌首店、加速综合体首店集聚、支持首店新品首发、培育老字号旗舰店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助力“首店经济”发展。

该《意见》提出,在鹿城开设品牌中国首店可获100万元政策奖励,浙江首店50万元、温州首店30万元、旗舰店50万元对成功引进高端商业品牌开设首店并签订2年以上入驻协议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每引进5家并实现统一结算的品牌首店给予40万元奖励对国际国内知名大型新品首发宣传、场地租赁和搭建等方面给予50%费用补贴。

相关政策的推动下,鹿城区消费市场凸显“首店效应”。据统计,2021年1-11鹿城区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2.8亿元温州市总量20%以上。

“古城新韵”搭建首发平台

“首店经济”不仅仅是满足需求,更多的是创造需求,成为人们升级消费体验的新场所。

2021年,鹿城以出台促进“温州新消费”扶持政策及鹿城区首店经济扶持政策为引领,以“一厅、一街、一台”为重点,围绕五马—大南核心商圈全面搭建首发首秀平台,争创时尚消费品牌首发中心。

2021年9月30日,温州市第一场首发首秀在鹿城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这是温州市启动“一厅、一街、一台”的第一场首发秀,也是鹿城区培育消费新热点助力温州市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一个缩影。

鹿城区大南商圈。鹿城区大南街道供图

鼓励引导温商、品牌代理商策划首发首秀,鹿城区五马街、公园路、瓯江会客厅作为核心秀场,集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将鹿城区逐步打造成中国时尚消费品牌首发中心。2021以来,首店纷至沓来,国际大牌在鹿城相继举办全球新品首发活动,活力四射的消费市场让国内外品牌竞相抢滩。截至202112月底,鹿城区已经举办各类新品展26场,吸引63个知名首店品牌落户。

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首发首秀发出邀请函,向社会公开征集具备消费热点、高关注度的商业发布活动,搭建更多首发平台,希望吸引更多品牌入驻温州、落户鹿城,进一步培育商业氛围。”鹿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鹿城区还将深入开展“购在鹿城”系列活动,拿出助推温州消费升级的杀手锏,推动鹿城打造最有国际范、最有人文味、最有烟火气、最有科技感的区域消费新样本。

“点线成面”激发商圈活力

漫步鹿城区大南街道闻宅步行街,时尚新潮的小店林立,艺术文化气息浓厚,深深感受“文食诗酒”的魅力人来人往的银泰百货世贸店旁,知名奢侈品旗舰店外立面已经初显,鹿城区域消费中心强大吸引力尽数体现……

温州印象城。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鹿城区加快首店经济在新、老商圈实体化落地。其中,大南核心商圈作为鹿城区消费中心的主战场,消费场景正在不断迭代升级“老”商圈迸发“新”活力。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这一传统商圈再次迸发澎湃的活力,向辐射整个温州市乃至周边区域的城市级商业集群和高级商业中心迈进。

从首发到首店,“首店经济”正在助力大南商圈不断集聚品牌资源,提升产业能级,占领消费制高点。截至目前,大南街道已招引落地浙江首店2家、温州首店25家。

在推进首发首店经济的同时,鹿城区以点带面全域激发商圈活力。2021年11月26日,位于鹿城辖区的温州印象城MEGA综合体正式开业,实现入驻首店品牌超60%,商场开业前5天销售额达1.03亿元、客流超63万人次。

据了解,该项目作为温州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积极响应“温州新消费”政策,持续引入了浙南首店、华东首店、温州首店及大量城市旗舰店。这将使温州鹿城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首秀地,为温州市带来全新国际化生活方式内容,提升品牌、品质消费新能级。

“发展首发首店经济,既是温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实际行动,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难得机遇。我们欢迎更多知名品牌在鹿城设立首店、旗舰店、体验店,发布更多的新品潮品,为全力打响‘购在鹿城’品牌、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贡献更多智慧。”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朱建波)

原标题:共同富裕看鹿城⑧丨“首店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