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赴冰雪之约,感受中国之美

共赴冰雪之约,感受中国之美

广州日报 2022-01-26 10:20:09 刘冉冉

  昨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习近平主席表示,欢迎你今年跟我们一起过年。

  本届冬奥会开幕之时,恰逢中国农历新年之际。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将欢聚在奥运村的同一个屋檐下,为梦想拼尽全力,感受不同文化魅力。从北京冬奥村,到花城广州举行的湾区冰雪文化节,神州大地处处澎湃着大众冰雪热潮,“村里村外”的景象连成一幅独具魅力的“中国年画”。

  当冰雪之约遇上新春佳节,东方式浪漫何以惊艳世界?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走进冬奥村,别样的中国风情藏于细节。“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穿越”成为冬奥会火种灯;清代名画《冰嬉图》与具有古典意境的冬奥村中心花园遥相呼应;软萌面塑讲述生活美好,小小剪纸呈现大千世界,晶莹糖人透露匠人匠心。大美中国的大方展示,让世人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束之高阁的抽象理论,而是春风润物的生动故事。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冬奥“颜值”获赞美,东方气质被认可,源于文化自信厚积薄发的力量,成于把中国文化自觉地融入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践。人类对美好未来的愿景是相通的。北京冬奥会选立春节气开幕。立春,意味着新春伊始万物更新,与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完美融合。还有舞龙狮、踩高跷、划旱船等传统年俗,在北京冬奥故事里与团结协作、力争上游、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共鸣,奏响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的和美之音。

  在冬奥会舞台上,中国之美步步惊艳。通过这场冰雪之约,世界将读懂一个怎样的中国?

  读懂一个更智慧的中国。在冬奥场馆的改造建设中,国家游泳中心创造性地实现了“水冰转换”,这在冬奥会历史上尚属首次。赛场上,人们会看到“水立方”化身“冰立方”,还会看到许多工作交由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的现代科技场景;赛场外,5G观赛体验、移动诊疗车、体育专用风洞实验室等科技创新无处不在。科技感彰显了经济社会的进步,细致入微的服务更展现了东道主的人文关怀。

  读懂一个更绿色的中国。体验北京冬奥会,“绿色”惊喜不断。你不知道下一个遇到的,是全球最扁椭圆锁网结构、低耗材的国家速滑馆屋顶,还是通过融雪水循环利用技术实现的水资源“微循环”,又或者是“能租就不买”的物资……从蕴藏巧思的场馆建筑,到一场低碳的大型国际赛事,再到人们受到鼓励自觉加入低碳绿色行动,我们看见了低碳中国的生动缩影。相信北京冬奥的绿色答卷,一定会在奥林匹克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读懂一个更拼搏的中国。昨天清晨,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1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宣誓出征。誓言声声,让人不禁回想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时,冬奥会所有小项中,中国约有1/3尚未开展。而今短短几年过去,“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变成现实。拼搏不止于冬奥赛场,精神比奖牌更为闪亮。不下雪的广州,让冰雪运动与现代科技跨界组合,设计出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形象;昔日默默无闻的塞外小城崇礼,如今成为大众向往的滑雪胜地;体育精神融入城市文明,无障碍设施日渐完善、志愿服务点亮美好生活……一项项“不可能”变成“做到了”,冬奥筹办以来的成果从各个侧面诠释着奥林匹克的价值与意义。

  共赴冰雪之约,感受中国之美。相信北京冬奥会,继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一定会为世界再次呈现体育与文化交融共进的精彩华章,开拓奥林匹克运动新境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