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幸福温州之健康年|守好社区防疫的“大门”

幸福温州之健康年|守好社区防疫的“大门”

温州网 2022-02-02 08:54:00
这个春节假期,谢海策更忙碌了,24小时开机,做好随时投入一线的准备。

  

     这个春节假期,谢海策更忙碌了,24小时开机,做好随时投入一线的准备。而这样的工作场景,是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谢海策一年来的缩影。

  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40名医务工作人员,不仅肩负着大南街道辖区6万多常住居民的健康服务,更要满足1万左右新居民的医疗需求,每天的忙碌可想而知。

  疫情防控一线的“多面手”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区里统一部署,辖区开了大南街道方舱接种点,设有8台新冠疫苗接种台,同时中心也设立新冠疫苗接种台。除了完成日常的门诊,还要完成疫苗接种、核酸采样等工作。”说起工作,谢海策如数家珍。

  疫情防控期间,他随时在多个角色间进行“切换”。“虽说现在的工作不像以前一样每天出门诊,当门诊医生请假,我就顶上。疫苗接种筛查、登记、保障岗位缺人,我就顶上。核酸采样登记缺人,我就顶上。”

  在日常核酸检测、设立卡点工作筹备中,往往需要运送大量物资。谢海策的同事告诉记者:“2021年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鹿城区疾病控制中心领取、搬运物资的这个工作,几乎都由谢主任一个人默默完成。”

  为保障中心顺利运转,他总是不知疲倦、一天到晚废寝忘食忙个不停。清晨,都是很早到单位,看看单位重点科室如预检分诊处等是否有什么不足;中午,当人们已经吃完开始午休,他还在办公室梳理着各项工作;深夜,他还在惦记着卡点的员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大南街道辖区有着多个商圈,商户众多,人口密度大。2021年12月17日,鹿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绍兴协查通报,有1名密切接触者朱某在温活动轨迹涉及鹿城。

  接到信息后,鹿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夜部署,并于当晚11点钟在大南街道南塘新天地密接商铺附近开展密接扩面采样,结束后,谢海策与同事们又一起回单位整理物资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1点钟左右。

  正是在谢海策的带领下,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中筑牢了“防疫大门”,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身为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家长”,谢海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在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一台医院级专业的眼底照相机。这台照相机,是谢海策向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争取”来的。“23年基层医生的经历,让我深感基层大部分老年人,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对于眼底筛查的不重视。大部分人因为视力下降严重,才去眼科检查,那时都是非常严重的,如视网膜脱落,甚至失明。”谢海策向记者介绍眼底照相在慢性病筛查中的重要性。

  从眼底照相机入驻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那天开始,谢海策和团队成员只要有空就给老年人拍眼底照片。通过早期的筛查,实现了疾病的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

  2021年,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签约服务、上门服务、门诊服务等方式,坚持与社区居民之间建立亲情式医患关系,提供全方位的基层卫生服务。

  在他的带领下,一方面,为辖区居民建立规范的健康档案;另一方面,通过社区健康教育、个性化健康教育等方式,宣传普及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技能,提高居民健康自我管理水平。

  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推进温州市城市医联体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在谢海策的积极争取下,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了温州市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温州市人民医院儿保专家张宇主任团队下沉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开展儿童保健咨询、生长发育疑难杂症咨询和诊治等。让辖区年轻的宝爸宝妈在家门口就能获取专业的育儿知识,享受专家级的服务。

  “科室齐全、服务耐心,医疗技术高超。”这是很多大南街道居民对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评价。这个评价背后是谢海策一年来不断付出。正是有千千万万名像谢海策一样的基层医疗工作者,始终坚守岗位守护大家,我们才能过一个平安健康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