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年初一,点赞这些温州人!

大年初一,点赞这些温州人!

温州网 2022-02-02 10:22:58

大年初一,当绝大多数人在享受假期或是走亲访友阖家团圆时,还有一些人默默坚守着岗位,为建设美丽温州和守护市民的美好假期而不懈奋战着。

他们中有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他们中有维护城市安全的公安与消防战士;他们中有保持城市整洁卫生的环卫工人;他们中有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暖“逆行者”;他们中也有第一次留温过年的普通劳动者,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为了向众多美丽温州建设者致敬,我们连续第五年推出“致敬美丽温州建设者——这个大年初一,我们是你的外卖小哥”活动。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尽量减少更多人员流动与聚集,这一次,我们谢绝了大部分报名的志愿者,只从中选出了20余名志愿者与我们的11名党员及家属成为今年公益活动的主力,共同“上岗”当了一回外卖员。他们乘坐着由17名曹操专车师傅组成的“爱心顺风车队”带着“田野中”餐厅、得尔乐酒店等商家精心准备的近千份爱心午餐走遍温州城,用实际行动为仍在加班加点的建设者们送去了敬意和温暖!

曹操专车师傅们组成的“爱心顺风车队”为爱心午餐保驾护航。

2018

温州最美“敬业福”!致敬劳动者,今天,我们是你的外卖小哥

2019

因为有你们,这个大年初一,温州特别“暖”

2020

大年初一,爱心午餐如约而至!

2021

大年初一,谢谢坚守岗位的每一个你!

2022

放弃休息时间赶制爱心餐

时间:5:00 

地点:“田野中”餐厅

清晨5点,天还没亮,龙汇广场的“田野中”餐厅的师傅们已经开始忙碌。淘米、洗菜、切菜,一番忙碌为活动赶制餐点。

“食材都是前两天加急采购备好的,很多后厨师傅昨天吃过年夜饭后就开始备餐了。春节期间本来是休假的,这也是他们唯一的假期,今年十余位后厨员工都主动提出放弃休假,义不容辞地加入了献爱心的活动中。”浙江田野餐饮管理连锁有限公司营运部督导吴洁芳告诉记者,今年是“田野中”第四年参与温州商报的爱心午餐活动。为了支持这次公益行动,几个师傅自己还没吃早饭就开始忙碌,店里的金师傅感慨地说,今年虽然无法回家过年,但知道是做公益为更多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服务,大家都不嫌累。

上午九点半,“田野中”龙汇广场店内第一批运送的100份盒饭已经装箱完毕。吴洁芳介绍说,为了确保每一份外卖的温度,他们特意准备了专用的保温箱,还自己定制了一份菜谱,“有鱼香肉丝、烤鸭、虾仁玉米、烤肠等荤素搭配的菜肴,既保证营养又提供了更好的口感。”

时间:大年三十晚上11点

地点:得尔乐酒店后厨

记者赶到得尔乐酒店时,厨师们正连夜赶制酒店的招牌滋补糯米饭。厨师长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正值酒店酒席预定的旺季,而且,今年酒店的线上外卖订单也十分火爆,这几天厨师们就已经加班至凌晨,大年初一中午酒店里还有不少桌酒席用餐,但为保证滋补糯米饭的准时送达,后厨工作人员纷纷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准备,希望由志愿者替他们送出一份最贴心的祝福和心意。

上午9点,温州商报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已经集中在田野中龙汇广场店内,近千份爱心午餐准备完毕,大家一起进行分装、打包,分配各个送餐点的数量与人员。

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

地点:附二医急诊科、温州日报大厦

上午10点20分,温州商报党支部书记陈建东、支部宣传委员芮文正,以及志愿者金原野母女俩、志愿者陈婷婷、陈歌莺等,携带105份爱心午餐,来到位于学院西路的附二医为正在值班的急诊科医护人员送上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

“去年收到的爱心滋补糯米饭就让我们的值班人员记挂了一整年,今年大年初一还能吃到真的特别开心。”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金倩倩表示,非常感谢温州商报多年来坚持举办的这一爱心活动,让值班的医护人员倍感温暖,也增添了工作的动力。她说,马上还将把部分爱心午餐尽快送往龙湾分院和瓯江口分院。

志愿者金原野带着女儿参加了此次爱心活动。她说:“大年初一第一天,我们母女能为那些新春佳节依旧奋斗在工作一线的服务者做点事情,觉得非常有意义!”志愿者陈婷婷、陈歌莺则表示,当大家一起冒雨把热腾腾的盒饭送给坚守在一线的城市工作者时,也想真诚地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上午10点50分,陈建东、芮文正把爱心午餐送到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安保人员手中。该集团春节期间依然安排了保安坚守工作岗位。

地点: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接诊的都是危急重症患者,在过年期间,为了保障就诊能力,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人员配置丝毫不减。

当记者一行到达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时,医护团队都在忙碌着。该科副主任医师龚昌要告诉记者,包括手术室、ICU,急诊科有50余人在大年初一坚守岗位。一个上午已经接诊了近30名患者,以心脑血管疾病、肺部感染性疾病为主。ICU的患者有近20名,下午还将有2名入住。

护士曾群来自江西,她坚守一线岗位,已经5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前几年因为工作的需要,近几年加上疫情,最终我选择了留温过年。”曾群笑着说,她跟父母说不回家过年时,还是有点失落的,但父母十分理解,并支持她的决定,这让她宽心了不少。她通过视频给父母拜了年,然后一门心思地投入到工作中。到大年初一这天,她已经连续工作了3天。

两名志愿者都是带着女儿过来的。今年读初三的彭漪秋以后想当一名医生,便跟着妈妈一起参加了活动,想提早感受一下医生的工作状态。而今年读一年级的陈芊羽是一大早跟妈妈从瓯北赶过来的。志愿者们均表示,能在新年第一天参加送爱心午餐活动,非常有意义。看到一线医护人员春节还在坚守岗位,让她们更多了一份敬佩之情。

地点:温州火车南站

作为旅客进出量大的温州火车南站,是斩断疫情传播的一个重要窗口,近4个月来,一直有着近50位的志愿者,守护着动车站的各个关键部位。

上午10点40分,温州商报党支部组织委员郑庆象和记者胡文瑾带着65份爱心午餐奔赴温州火车南站。据悉,温州市壹加壹公益发展中心的负责人陈招乐与几十位志愿者一起坚守动车站的防疫岗位已连续工作达130多天,陈招乐说,动车站疫情感染风险最大,为此,每天清晨5点天还没亮,志愿者就在温州铁路南站统筹协调下,分别在售票处、候车室、进站口、出站口等通过轮班换岗的方式全程配合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做严做细来温及返程人员的筛查。春节期间也是陈招乐10岁儿子的生日,但为疫情防控,他只能将孩子的生日向后延。

“工作中,身着笨拙的防护服,忙碌出一身汗,经寒风一吹又冻得瑟瑟发抖。经常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站到腿脚麻木。”来自温州市壹加壹公益发展中心的志愿者黄晓婷告诉记者,她已经在动车站连续工作4个多月,大年夜也没能回家与家人吃年夜饭。黄晓婷说,家人都很支持自己工作,只要温州城市安宁,大家能过上一个祥和快乐年,自己和整个团队的辛劳付出都是值得的。

地点:鹿城区下吕浦消防救援站

“这是我们第四次正月初一跟着妈妈参与公益活动,看到各行各业为了守护我们这座城市坚守岗位,真的感谢他们!”来自温州市南浦小学五(11)班的王晨语、王晨垚姐弟已连续四年参加正月初一爱心盒饭活动。

早上9点,姐弟俩就跟着妈妈来到田野中餐厅,看着厨房人手不够,姐弟俩主动帮忙,姐姐帮忙盛饭、弟弟帮忙打包,两个人娴熟又麻利的动作让工作人员直点赞。帮忙到中午11时,王晨语、王晨垚姐弟领取了20多份爱心盒饭送到市区双龙路消防救援站。

“太感谢了, 正月初一放弃休息给我们送来爱心盒饭。”双龙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林伟龙在门口迎接时说。下吕浦消防救援站有29位队员,由于岗位的特殊性,今年春节期间,有23位队员坚守岗位。

“早些年除夕夜,队员们都要穿着战斗服吃饭、睡觉,时刻准备着出警,这两年春节接警的次数是越来越少了,这说明不仅温州人民的消防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放烟花爆竹的人少了,尤其是今年除夕夜队员们在夜间巡逻过程中发现大家都响应政府不放烟花爆竹号召,过了一个平安年。”林伟龙说。  

地点:鹿城区黎明路消防救援站

上午10点20分,温州商报党支部副书记苏亦锋和志愿者林海乐以及他女儿林宸好带着18份热气腾腾的盒饭来到黎明路消防救援站。

“谢谢!太感谢了!”温州市黎明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黄龙森在门口迎接时说。几位消防员连忙把一大箱爱心盒饭抬进大院。据黄龙森介绍说,黎明路消防救援站有10多位消防员坚守岗位,昨晚大年夜他们还出警2次。他表示,这18份爱心盒饭太暖心了,温暖了大年初一坚守岗位的值班人员。

来自百里路小学勤奋校区的林宸好表示,在这个万家灯火家家团圆的日子里,消防员叔叔们默默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非常辛苦!祝所有最美建设者平安健康、新年快乐!

地点:鹿城区广场路消防救援站

“消防员叔叔,你们辛苦了,正是你们的付出,才换来我们的平安和幸福,我爱你们。”大年初一上午,温州建设小学五马校区三(1)班大拇指中队同学当起了“外卖小哥”,他们来到鹿城消防区广场路消防救援站,给消防员叔叔送去了25份美味可口的爱心午餐。

当得知同学们送爱心午餐的消息后,消防员叔叔早早地排队在门口等候,随后同学们也将一份份的“爱心午餐”送到了消防员叔叔的手上。这次,他们不仅亲手向自己心目中的英雄送上了爱心午餐,还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干货”,参观了消防车及各种消防器材,聆听了各种消防器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面对孩子们的爱心,消防员们表示:“灭火抢险救援是我们的职责,对我们而言,少一些事故发生才是最大的安慰。”

地点:鹿城区勤奋路消防救援站

上午11点30分,温州商报记者黄伟和多名志愿者将95份爱心盒饭送到了鹿城区勤奋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手上。热情的消防战士向大家表达了谢意,并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日常的消防知识。不少留温过年的消防员都表示,平时训练强度大,几乎没回过家,春节能收到这么丰盛的爱心盒饭后感觉心里特别温暖。

“这样的方式对孩子很有教育意义。”志愿者叶先生带着一家四参加活动,临走时嘱咐记者下次如果还有类似的公益活动请一定叫上他。

地点:鹿城区江滨路消防救援站

当收到来自温州商报记者和志愿者们的爱心盒饭后,消防战士们直呼:“这盒饭真是太暖心了,温暖了大年初一坚守一线的值班人员。”

地点:鹿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

上午11点整,温州商报党支部党员李文坚和志愿者一起将30份爱心盒饭准时到达鹿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为当天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送去午餐。

据鹿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介绍,该大队春节期间主要配合辖区几个派出所春节期间出警处置,并安排警员设卡巡逻,同时做好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春节期间,因食堂工作人员放假,加班干警有时仅靠方便面充饥,此次爱心盒饭公益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为他们解决了不少麻烦。

地点:三江街道立体城党群服务中心

上午11点,温州商报党员朱则金和高培,以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党支部书记朱秀清一行人带100份爱心午餐赶到三江街道立体城党群服务中心。

“春节期间,公司物业有100多人留温值守,包括防疫、保洁、安保、客服等人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帮我们报名加入了爱心盒饭的公益点。”新希望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汇江庭客服领班陈攀告诉记者,这次送去的100份爱心盒饭,让他们深深感受到温州是“温暖之城”。他们将用优良的服务,为温州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添砖加瓦。

朱秀清也表示,能在大年初一参与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也是一种荣幸,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办下去。

地点:大南党群服务中心

大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已经连续5年参加爱心午餐的活动了,上午11点,温州商报记者和志愿者一起将爱心盒饭送到了当天执勤的工作人员手中。

据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为响应政府号召,组织了127位志愿者,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分四个集合站点,有序安排不聚集,给大南街道辖区留温企业员工、坚持一线的环卫工人、安保人员、新就业群体、医务人员、城市执法的工作人员、抗疫一线的社区党员干部等400余人送上了热腾腾的爱心盒饭。为了让这些美丽温州建设者吃上热腾腾的饭,志愿者们特别事先“配对”各个送餐点,来自温州市教研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江滨分校)七(27)班的孩子还在每份“爱心外卖”上贴上了手写的“温暖便利贴”。

在市区马鞍池公园,温州马鞍池小学二年级的9名同学承担了志愿者的工作,一共为公园里坚守在岗位的保安、环卫工人以及园艺师等送去了33份盒饭。

“没关系,我来我来。”一个人搬着重重的保温箱从车上搬上搬下,再在目的地等着盒饭领完又将保温箱送回田野中餐厅,曹操出行司机蔡跃辉一直重复着“没关系”,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举手之劳。他告诉记者,他是瓯海梧田人,也是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所以这次得知公司里组织这样的活动马上就积极报名了。

白鹿洲垃圾中转站的环卫工人老郑说,“今天的天气那么冷,又下着雨,能收到热腾腾的饭盒,还有暖心的爱心便利贴,心里十分感动,工作也更有劲了。

志愿者胡潇予跟着爸爸也是第三次参加活动,今年是给吴桥邮政的快递员送盒饭,他们也表示很希望活动年年办下去,给他的“大年初一”添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