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我和145台机器人一起“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我和145台机器人一起“过大年”

温州网 2022-02-03 09:46:48

  温州网讯 (通讯员金荣雁 廖成城)大年初二,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变电运维人员依旧坚守岗位,陪同他们一起守护春节用电无忧的还有一群特殊伙伴——智能巡检机器人。2月2日,记者来到220千伏苏川变电站,这里是温州电力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管控中心,145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在“运行大脑”的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变电站自主巡检工作。

  在220千伏苏川变电站现场,一台室外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场地上按照既定的路线对设备进行“体检”,它灵活的“脑袋”上有着两只萌萌的“大眼睛”,一只是可见光摄像头,可以协助运维人员查看变电站设备状况,另一只是红外成像摄像头,可以准确测量设备温度。在机器人进行巡检的同时,所有检测数据会及时上传至机器人智能巡检管控后台,供运维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变电站的运行状态。

  “110 千伏罗浮变设备发热,请前往现场查看。”机器人智能巡检管控后台上,自动记录了机器人测量的数据,分析设备运行状态。通过调用机器人可见光和红外摄像头,运维人员可以初步判断机器人运行工况和电力设备运行状态,为采取进一步措施提供重要的依据。确认机器人告警信息后,值班员谷艺林立即联系巡视人员前往现场查看。

  “我们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种类多样、功能齐全,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可以准确识别出电力设备的漏油、漏气、发热、表计异常等问题,替代人工进行抄表、测温等巡视项目,在短时间内完成对全市变电站的巡检,提高巡检效率,有效解决配网范围广、设备多、人手不足等难题。”机器人“管理员”谷艺林介绍道,“春节期间,我们对各变电站增加了巡视频次,做到全面全方位监视设备运行情况,让老百姓过一个温暖团圆的新春佳节。”

  在寒潮的影响下,今年春节阴雨绵绵,气温骤降,潮湿的空气沁入皮肤,凌冽刺骨。变电运维人员奔波在各个变电站现场,对机器人尚无法涉及到的设备点位和内容进行补充巡视,并针对当前寒潮天气进行针对性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充油设备油位、充气设备SF6压力,做好数据抄录和对比分析,持续加强主变、隔离开关、避雷器等重要设备红外测温等带电检测工作,增加检测频次,并做好户外箱体加热器、除湿器等装置检查工作,确认开关柜处封堵措施完好,防止设备凝露及小动物引起设备故障,保障春节期间设备可靠供电。

  依托运检一体模式,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提前制定了春节期间抢修方案,做好抢修队伍准备,落实应急车辆,做好备品备件和抢修物资调配工作。遇有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科学抢修,合理避险,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加强抢修现场安全管理,保证抢修人员人身安全。

  据了解,从最初试点应用5台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仅能实现简单的视频查看,到现在145台机器人成为90座变电站巡视任务的“中流砥柱”,近年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不断探索应用智慧变电站建设新技术,深入挖掘设备潜力,构建“设备管设备”的智慧运维生态。

  “作为‘驻站值班员’,智能巡检机器人踏实可靠,和它们一起工作,我们都觉得轻松又高效。长时间的相处,它们宛如自己的伙伴、家人一般。今年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我选择留下来值守,有这145位机器人和我一起,一点也不孤单。”谷艺林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