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翁冠敏:让老年人有“向往的生活”

翁冠敏:让老年人有“向往的生活”

温州网 2022-02-27 09:41:56

  温州网讯 如何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如何实现家门口的舒适养老?近日,记者走进鹿城区松台街道菱藕社区,采访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鹿城区松台街道菱藕社区党委书记翁冠敏,她说,社区养老就是为了让老年人过上有向往的生活。

  ●现场

  “时间银行”实现互助养老

  “今天我用心照顾有需要的老人,有一天当我需要人照顾时,同样会得到其他志愿者的温馨照顾……”在菱藕社区,有一家时间银行。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年老时或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银行中支取“被服务时间”——“时间币”兑换自己需要的服务。

  松台街道菱藕社区辖区总人口8594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近20%。结合时间银行的各类优质资源,菱藕社区形成了独有的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目前,时间银行项目已发展出13支优质的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800余人,服务内容涵盖居家养老服务、邻里关系调解、康养义诊服务、文体娱乐服务等。

  ●观点

  打造智慧、舒适型康养模式

  “作为党代表,我更多关注社区里面的民生实事问题。我们发现社区老年人对智慧养老和康养方面有很大需求。”翁冠敏说,希望更多的医疗服务资源能在社区落地,打造智慧型、舒适型的康养模式。

  菱藕社区有一个微型养老园,进门就能看到一面带镜子的理发座位。“每周二生意火爆,我们专门邀请了附近理发店的义工过来给老人们免费理发。”菱藕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理发之外,该养老园还实现工作日每天有公益服务。

  鹿城区松台街道菱藕社区党委书记翁冠敏告诉记者,参与养老园公益运营的是温州维生医养服务有限公司,“第三方服务有效助力社区康养工作,目前,对重度失能的城镇职工参保人员,通过政府相关部门评估后,根据失能程度等级不同,每周可获得不同时长的免费上门服务,如更换床单、助浴、鼻饲等,尽心照顾老人居家养老。”

  ●数字

  全面建立医养康养服务网络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数字化养老服务发展。如龙湾区推出“未来康养智城”应用上线“浙里办”,老年人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一键下单送餐、送药、理发等上门服务;瓯海区推广老年人家庭养老床位,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安装智能床垫、烟感、水表等安全监测设备,实时掌握老年人居家安全状态。

  去年,温州市建成188家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实现镇(街)全覆盖;完成3544户生活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打造115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3.25万人次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高寒潇/文 余日迁/摄

  原标题:翁冠敏:让老年人有“向往的生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