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精准预防出生缺陷 去年全市阻断57例唐氏儿降生

精准预防出生缺陷 去年全市阻断57例唐氏儿降生

温州网 2022-03-19 10:12:00

  温州网讯 3月21日是第十一个“世界唐式综合征日”。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温州市围产儿共6.3万例,发现出生缺陷1708例,确诊唐氏综合征60例,57例唐氏综合征在产前确诊,产前确诊率达95%,57例产前确诊的孕妇及时终止了妊娠。3例孕妇因抱有侥幸心理,未进行规范产检或拒绝产前诊断而诞下患儿,造成了遗憾。

  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是最常见的一种染色体疾病,患儿在出生时即有眼距宽,眼裂小,鼻梁扁平,舌头常往外伸出等特殊面容,且常呈现嗜睡和喂养困难,最严重的表现是智力低下,常伴发先天性心脏病等其他畸形。

  唐氏综合征大多数都是由于偶发性因素导致的,没有规律可循,因此每一对健康夫妇都有生育唐氏综合征等畸形婴儿的潜在风险,并且唐氏综合征目前没有产后治愈的方法,只能通过产前筛查及诊断尽可能避免患儿出生。孕妇在孕期需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并在相应时间进行产前筛查综合判断唐氏综合征发生的危险程度,如孕9-13周和孕15-20周进行的早筛、中筛等。需要提醒的是,筛查结果为临界风险或高风险的孕妇需进一步进行产前诊断。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推广产前筛查、产前诊断适宜技术,温州出生缺陷预防项目优惠减免从2020年6月1日起扩大范围,其中二级预防作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首次纳入政府买单的惠民服务内容。据介绍,产前筛查、产前诊断作为出生缺陷二级预防的主要手段,对早发现、早诊断出生缺陷,及时阻止唐氏儿的出生起着重要的作用。根据优惠减免政策,夫妻一方作为本地户籍,孕15到20+6周的孕妇,可免费提供1次中孕期血清学产前筛查;孕中期血清学筛查为高风险的孕妇,可享受1次羊水穿刺胎儿染色体产前诊断减免补助1000元。孕妇可携带相关证件材料,至户籍地卫生服务机构领取领取相关项目免费补助审核表。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去年确诊“唐氏儿”60例 产前诊断能及时阻止唐氏儿的出生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