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食用“香港脚”踩出来的酸菜 口腔内会长“脚气”吗?

食用“香港脚”踩出来的酸菜 口腔内会长“脚气”吗?

温州网 2022-03-20 09:56:00

图片来自央视视频截图

温州网讯  刚刚过去“3·15”,加工厂工人光脚踩酸菜的报道引发热议。网友问:如果工人有“香港脚”,那么食用这样的酸菜会让我们的口腔长“脚气”吗?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酸菜进入我国的食谱最早可以追溯至西周时期。《周礼》曾载:“馈食之豆,其实葵菹。”《释名》曾载:“菹,阻也。生酿之,遂使阻于寒温之闲,不得烂也”。而在温州也有句俚语:“烂菜咸,用脚踏”。古往今来,传统酸菜腌制过程的关键一步,就是要去除多余的水分。对“脚气”会不会传染到口腔的问题,温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黄登从医学角度进行了阐述。

黄登介绍,“香港脚”,学名叫“足藓”,是由红色毛癣菌、虚毛癣菌等真菌引起的足部皮肤病,具有传染性。足癣在全世界广为流行,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更为普遍,在我国,足癣的发病率也相当高。“人的足底和趾间没有皮脂腺,从而缺乏抑制皮肤丝状真菌的脂肪酸,生理防御机能较差,而这些部位的皮肤汗腺却很丰富,出汗比较多,加之空气流通性差、局部潮湿温暖,这样的环境是非常有利于丝状真菌生长的。”黄登说,足底部位皮肤角质层较厚,角质层中的角蛋白是真菌的丰富营养物质,有利于真菌的生长。

身体其他部位接触真菌感染的脚丫子后,会被传染吗?

黄登说:“是的,经常拿手抠长了足廯的脚丫,手被传染的概率非常高。尤其是抵抗力比较低下的人群。”

那么,食用被“香港脚”踩过的酸菜,口腔会不会被感染呢?酸菜说,这个锅我不背。

黄登解释说,酸菜腌制过程中,因为高盐高渗的环境比较恶劣,真菌是很难生存的。“口腔不像我们的足底部一样具有较厚的角质层,虽然有局部潮湿温暖的环境,其实不利于真菌生长。”

虽然食用“香港脚”踩出来的酸菜不至于导致口腔内长“脚气”,但是作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严格把控食品质量安全本该就是他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食用“香港脚”踩出来的酸菜 口腔内会长“脚气”吗?

记者 麻温柔

实习生 郭雅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