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历时39年艰难追寻 这份军人荣誉终于被第三代人找回了

历时39年艰难追寻 这份军人荣誉终于被第三代人找回了

温州网 2022-04-13 07:50:00
历时多年追寻,他终于兑现了年少时向父亲许下的承诺,“今年清明,得以告慰先人……”

  温州网讯 “这份早就应该属于他的荣誉,虽然迟到了70年,总归还是到了。”上月2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的政治工作部为在1951年执行任务中失踪的郑益川(郑一川)补发了一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和一枚银质献身国防纪念章。获悉该消息的郑启象(郑益川侄孙)感慨万千,历时多年追寻,他终于兑现了年少时向父亲许下的承诺,“今年清明,得以告慰先人……”

  立过二等功,随军入朝作战后音信全无

  “郑益川是我爷爷的兄弟,我应叫他叔公。他离家很早,当兵时还未成家。上世纪50年代,叔公随部队抗美援朝,到了朝鲜之后还给家里来了两封信,此后就再没有音讯了。”在后来历尽艰辛的追寻过程中,郑启象才逐渐挖掘出这位素未谋面的叔公的大致履历——

  郑益川,1919年出生于温州乐清市柳市镇新民村(原名柳市新桥水潭)。1948年参军入伍,任中国人民解放军21军61师183团2营机炮连通讯员。1948年前后随军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杭州、宁象战役、舟山战役和玉环剿匪,立有二等、三等战功多次,1950年8月在温岭入党。朝鲜战争爆发后,随部队入朝作战。

  郑启象的爷爷郑一水曾在1950年收到过一张部队寄来的立功喜报,上面说郑益川在1949年荣立了二等功,此前家里还收到过一张三等功奖状。“我的父亲郑庆舫从我的爷爷手中接过这两张奖状,又把它们交给了我。”连同这些资料一同交到郑启象手上的,还有一个沉甸甸的寻找家人下落的嘱托。  

  第三代人遵嘱寻亲,39年艰难寻觅线索

  郑启象现今保存着的最早寻亲纸质记录,是39年前的一封信访回函。1983年,刚刚初中毕业的郑启象,以爷爷的名义给铁瑛书记写了一封“寻弟信”,南京军区政治部回函表示收悉并已将信函转交郑益川原部队,请家人后续直接与该部队政治部联系。事实上,当年的部队经改编已然散落各地。时年仅二十来岁的郑启象辗转从原部队师部再到位于银川平吉堡的团部,却被告知当年该团从朝鲜回国后驻扎山西忻县,一次忻县发洪水,造成团部资料几乎全部遗失。

  “我是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郑启象,寻找赴朝鲜作战失联的志愿军老兵郑益川……”三十多年中,郑启象一次又一次向多个部队及部门单位发出以此为开头的信函。从1983年开始,郑启象在读书、做生意、办企业的忙碌中腾挪时间,访问过总政治部群众工作部、北京军区、南京军区,宝鸡、平凉、天水、银川、开封、许昌等各地部队,到过扬州、杭州等地干休所,先后寻访十几个部队单位和老同志数十人,却均未获得郑益川下落的线索。

  直到2019年,郑启象通过给军委办公厅总政办公厅信访局信访,经温州军分区协查,在驻四川乐山某旅(郑益川所在原61师部队部分)查找到了郑益川于1949年10月参加桃花岛战役所立二等战功的部队保存的《功臣事迹履历登记表》。正是在这份资料中,郑启象初步理出了郑益川失联前后的大概情况。

  70年后,一份属于爱国军人的荣誉姗姗来迟

  通过这份《功臣事迹履历登记表》,郑启象得知了郑益川当年所在部队的确切番号,同期拜访了原部队老首长郑怀盛、老战友周荣兴、周象龙、宗景盛等老同志。其中宗景盛回忆:“原183团每一个连抽调十几名、全团100多名战斗骨干(二等战功、参加5次战斗者)到20军,我们刚在杭州萧山集合没有几天时间,互相都不怎么熟悉,就北上赴朝,分散安排到58师侦察连,174团、173团等单位了。”宗景盛估计郑益川有可能是在参加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战斗中失联。

  郑益川赴朝之后,再也没有任何消息了。“我父亲今年80多岁了,只有这件事情他还时常惦记着,心里始终不踏实,所以我们不得不尽力去完成。”郑启象向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采集亲属DNA对比国家志愿军遗骸数据库,又学习了《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在律师胡相杰的热心协助下,依法向法院提出宣告死亡申请。2020年3月,乐清市人民法院正式出具“宣告郑益川死亡”判决,拿到判决书,郑启象又经多番奔走,盼来了这份70年前就应该属于郑益川的荣誉——一枚银质献身国防纪念章和一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英魂归处,终得以盖棺定论。

  “作为第三代人,我们全是为了尽一份对先人的责任。这一过程中,非常感激部队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他们真是把叔公看作‘自己人’,很真诚地在帮忙。”目前,郑启象还依据“二等功臣载入地方志”的明文规定,向地方志办公室提出了诉求,只希望这位曾为家国付出满腔热血的长辈,在故去后能享有他应有的光荣。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第三代人承接前辈嘱托,历时39年艰难追寻——一份迟到70年的军人荣誉

  记者:程潇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