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情期间点餐需求如何保障?记者亲历外卖小哥送餐路

疫情期间点餐需求如何保障?记者亲历外卖小哥送餐路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4-25 10:41:00

  目前杭州从事配送服务的网络平台主要有12家,约有6.5万名配送服务的骑手小哥。眼下,杭州市拱墅区实施二级响应,市民非必要不出门。那么,人们的点餐需求如何保障? 4月24日,记者跟随外卖小哥邹小东,与他一起送餐。

  上午9点,记者在西湖文化广场与邹小东汇合了。他出生于1989年12月,来自四川,在杭州送餐近4年,是个经验丰富的外卖骑手,因此被公司安排在点餐需求较大、路况较为复杂的市中心。

  “因为疫情,一些小商铺暂时不营业了,这使得我们的订单量有所下降,但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我每天的工作流程变复杂了。”邹小东告诉记者,从4月23日起,杭州全市骑手启动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凭借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开展配送服务,“我每天一觉睡醒就提醒自己要做核酸,路上和同事碰面,互相打招呼也是问‘你今天核酸做了没’?”

  上午10点,在文晖路的世纪华联超市附近,邹小东接到了今天的第一单:3听啤酒,4斤小龙虾,送往青春坊小区。

  他扫二维码,向超市门口的工作人员展示健康码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进入右侧取货点。这里,已经有5名骑手在等候取货了。

  “以前我们来了就能取走,现在因为小商铺不营业了,不少订单集中到大型超市,工作人员打包需要时间,我们也就得在边上等着。”邹小东等了10多分钟,取了订单,骑上电动自行车,向青春坊驶去。

  “快递请放在小区门口。”卡点上,工作人员手持喇叭,大声提醒邹小东。

  他从保温箱内取出快递,对记者说:“现在都是这样,让我们放在门口快递柜里或者货架上,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放下快递,邹小东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请向左转头,请眨眨眼……”他立即按照指令操作了。

  原来,这是系统每天不定时跳出的“微笑行动”弹窗,目的是为了监督骑手戴好头盔、戴好口罩、穿好工装,进行规范的外卖送餐服务。邹小东说:“以前每天就跳出一两次,现在疫情期间,有时候会跳出来三四次,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弹窗什么时候会跳出来,反正除了吃饭喝水,一整天都是戴着口罩和头盔、穿着工装的。”

  11点,邹小动在中河农副市场接到了第二单:2斤酥鱼,送往环城东路与庆春路交处的建德村。

  他熟门熟路地在小巷里绕来绕去,比导航快2分钟就抵达了地点。这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他把货品放在门口的竹椅上,拍了一张照片上传App发给客户,接着打了电话:“您的订单我放在门口了,请您下楼来取。”获得对方同意后,邹小东离开了,他告诉记者,打算去文晖街道的“团聚·暖心驿站”休息一下,打个盹儿,再接着送单。

  文晖街道骑手流动党支部党建指导员田红卫告诉记者,2021年11月,街道利用文晖数字平台,开辟团聚数智先锋,成立了骑手流动党支部。疫情期间骑手只要累了渴了都可以到文晖街道的9个驿站休息。党支部还鼓励这一群体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这些天,就有不少骑手在空余时间到辖区核酸检测点,协助工作人员维护秩序,团结一心共同战“疫”。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章魁波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