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0年前,温州诞生第一个亚运冠军

40年前,温州诞生第一个亚运冠军

温州网 2022-04-29 07:50:53

  温州网讯 春花秋月何时了,亚运往事知多少。

  温州选手历史上获得过多少枚亚运金牌?

  这是个惊艳的数字——从1982年新德里到2018年雅加达的十届亚运会,温州运动员为中国代表团总共贡献了33枚金牌,平均每届3金打底,尽显温州体育硬实力。

  众所周知,朱启南是温州第一个奥运冠军。那么谁是温州第一个亚运冠军?答案是戴丽丽。

  1982年,温州有佳“丽”,十八正芳华,出征新德里,亚运战成名,女双与团体,一届揽两金。

  温州选手亚运冠军录的第一篇章就此掀开。

  亚运会是戴丽丽成为世界级名将的起点,此后的她屡战屡胜,为温州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纵横世界乒坛十数年,四夺世乒赛桂冠。

  1982年戴丽丽在新德里独得两金,四年后的1986年汉城亚运会,她再度成为“双料冠军”。而这一届,温州也诞生了第一个亚运会男子冠军。

  他叫朱乐丹,恐怕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这个名字。

  温州有“丹”哥,陆上籍无名,辗转战水道,“赛”出新奇迹。朱乐丹的运动生涯颇具传奇色彩,他先是从篮球运动员转型为赛艇选手,又以轻量级选手的身份赢得了亚运选拔赛公开组的优胜,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以小打大”。最终,在亚运会赛场上与队友合作摘得了赛艇男子八人有舵手项目金牌。至此,温州男女运动员在亚运赛场上实现比翼齐飞。

  1990年,亚运会首次来到中国,来到北京,《亚洲雄风》响彻中华大地。在这一届亚运会上,温州选手也刮起了两道旋风——

  一道来自田径赛场,“亚洲女飞人”张彩华打着封闭、绑着绷带上阵,帮助中国队摘得女子4×100米接力金牌,夺冠后,她拿着国旗披在身上庆祝,那一刻的她泪流满面。

  一道来自羽球赛场,一度退役的黄展忠重返赛场,诠释了什么是“爱拼才会赢”,帮助中国男队夺得团体金牌,那一刻的他感慨万分。如今的黄展忠是国家队双打组教练,今年他有望带领队员再续亚运前缘。

  从第9届到第11届,温州选手在亚运会上届届有金牌,但是到了第12届广岛亚运会,这一“连胜”纪录戛然而止。不过艺术体操赛场上,周小菁宛如精灵般的表现让众人眼前一亮,屈居亚军的她比冠军收获了更多掌声,也为四年后的绽放埋下伏笔。

  1998年曼谷亚运会,是周小菁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当她身着一袭水绿色比赛服,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时,江南女子的婉约与灵动跃然场上。比赛中,周小菁化身艺术体操精灵,眉眼如画,型如流水,一颦一笑,一举一动,让整个赛场都“醉”了。最终,她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亚运会艺术体操女子全能冠军,并且帮助中国队夺得女子团体冠军。

  你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打打杀杀”。这届亚运会,温州选手不仅有美女,还有“孟”男。尤帮孟在散打65公斤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决赛中,对手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索性倒地不起试图“骗取”胜利,后经医生诊断和裁判回看录像,判定对方是诈伤。最终,尤邦孟毫无悬念地为中国队拿下这枚亚运金牌。

  在这届亚运会上,温州选手高炳荣还与队友合作,获得了赛艇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高炳荣正是温州第一个亚运会男子冠军朱乐丹的弟子,这对师徒先后登上亚洲之巅,是温州体育史的一段佳话。

  如果把温州选手的亚运参赛史分为上下篇章,从1982年到1998年的这五届可以称为“上世纪的华章”,而2002年到2018年则属于“新世纪的辉煌”。进入21世纪后,温州运动员在亚运赛场上开始“大肆搜刮”金牌,甚至书写了“一届夺十金”的高光时刻。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期分解。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40年前,温州诞生第一个亚运冠军

  文/马真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