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公布:基本市情没有改变 耕地保护形势严峻

温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公布:基本市情没有改变 耕地保护形势严峻

温州网 2022-05-09 07:59:00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发布。数据显示,全市现有耕地156246.84公顷(234.37万亩)。综合分析全市耕地数量和人口增长、发展需求等因素,我市人均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基本市情没有改变,耕地保护形势仍然严峻。

  根据国务院、浙江省人民政府部署,我市于2018年6月起全面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工作。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三调”共汇集86.68万个调查图斑,全面更新了全市国土利用状况,再一次摸清全市各类国土资源家底。

  据悉,“三调”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组织模式,统一采用土地利用分类标准,统一应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作为调查底图,同时创新贯彻“互联网+调查”机制,全流程严格质量管控,经历初始调查和统一时点更新两个阶段,现已全面完成调查任务。

  数据显示,在全市现有耕地中,水田127794.47公顷(191.69万亩),占81.79%;旱地28452.37公顷(42.68万亩),占18.21%。从县域看,永嘉县、瑞安市、苍南县的耕地面积位列全市前三位,合计占全市耕地的46.12%。另外,园地43850.06公顷(65.78万亩);林地740174.81公顷(1110.26万亩);草地8108.99公顷(12.16万亩),全部为其他草地;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09050.72公顷(163.58万亩);交通运输用地26424.96公顷(39.64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53452.43公顷(80.18万亩)。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三调”新增的一级地类,数据显示,全市现有湿地52901.07公顷(79.35万亩),包括8个二级地类,其中,沿海滩涂49570.98公顷(74.36万亩),占93.70%。

  据悉,鉴于当前我市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的实际,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从严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规范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规划,因地制宜,统筹生态建设。同时,必须继续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继续推动城乡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完善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体系;强化土地使用标准和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大力推广节地模式。

  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调”数据成果全面客观反映了我市国土利用状况,也反映出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短板问题,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使“三调”成为制定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公布

  基本市情没有改变 耕地保护形势严峻

  记者: 林乙人 通讯员 谢超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