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位智能“伙伴”助力 温州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两位智能“伙伴”助力 温州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温州网 2022-05-16 07:51:41

  温州网讯 2022年第一季度,我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近日,记者从市大气办获悉,春季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加入了两位智能“伙伴”,它们分别是激光雷达遥感探测和无人机溯源,用于定位污染突出的扬尘源。  

  据监测,今年1至3月,我市PM2.5浓度均值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1%,PM10浓度均值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  

  据市大气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我市裸土覆盖、车辆冲洗、湿法作业不到位等问题时有发生,出土和附属阶段的建筑工地、拆后场地和交通工程等项目扬尘污染问题仍较突出。  

  监管执法人员利用激光雷达遥感探测和无人机溯源技术,结合现场检查,实现对市区重点区域扬尘源“24H×360°”全天候全方面监管。激光雷达遥感探测直径为6公里至10公里范围,屏幕上一旦持续出现“热点”区域,无人机便立即出动,对相应区域进行排查,溯源扬尘污染工地,锁定在一定范围。随后,执法人员上门进行现场核实。  

  自今年3月12日两位“伙伴”投用以来,共配合发现扬尘污染项目96个,均及时交办属地和相关部门。  

  同时,我市推行在建工地“三色”管理法,通过红、黄、绿三种颜色对重点区域中的工程不同阶段予以相应标记区分,被标记为红色,将受到执法人员的高度关注。例如,在土方作业时,扬尘污染隐患相对较大,在管理上给予黄或红色标记。  

  当前市区累计完成1556个在建工地扬尘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安装,规模以上工地监测监控设安装率达100%。  

  接下来,市大气办将继续协调落实扬尘防控措施,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检查,督促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对防控不力的部门和乡镇(街道)严督严办,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强化执法威慑力,对扬尘污染行为零容忍、严查处,对多次督办或扬尘问题突出的项目采取停工整治,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从严从快立案处罚。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两位智能“伙伴”助力

  我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