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不少写字楼小区冒出“外卖柜” 扫码取餐自带保温功能

不少写字楼小区冒出“外卖柜” 扫码取餐自带保温功能

温州网 2022-05-26 07:51:00
用微信扫描柜子上的二维码,输入取件码,然后找到相应的柜门取出外卖。取件没有收取额外费用,也不用和外卖员接触。

  昨天中午,世贸大厦写字楼取餐柜进入使用高峰。陈佳 摄

  格子可物理保温,还有照明灯。

  温州网讯 “您的外卖已放进楼下的外卖柜,请早点下来拿。”昨天中午11点多,世贸大厦写字楼的通道上,十几名外卖员在一排智能取餐柜前纷纷扫码,开柜后存入外卖。11点半后,写字楼里涌出很多人,纷纷拿出手机扫码取餐。这排饿了么智能取餐柜已入驻这个点半个月,中午是使用高峰。

  午餐时段是使用高峰

  疫情下,许多外卖都不再送上楼,但放到一楼,很容易丢失或拿错,智能取餐柜逐渐出现,替代了以往的临时取餐点。昨天中午,记者在世贸大厦写字楼这个点观察了半小时,发现虽然陆续有取有拿,但这些柜子基本可以达到七八成满。外卖员一般将外卖放进柜子没几分钟,就有人过来取餐。

  据饿了么智能取餐柜现场负责人观察,每天11:30—11:50、12:00—12:15是这个点的取餐高峰,这主要和写字楼里不同公司的下班时间有关。傍晚时分记者再次来到这个点,发现和中午忙碌的场景相比,傍晚显得比较冷清。“因为这个时间点,写字楼里的人都下班了,要么回家吃饭,要么去餐馆吃。”该负责人说。

  昨天12:30,记者在饿了么APP上下单了一份外卖咖啡,收货地址选“世贸大厦写字楼”。13:05,记者接到外卖小哥的电话,称外卖已放进存取柜。记者随后来到柜子前面,用微信扫描柜子上的二维码,输入取件码,然后找到相应的柜门取出外卖。取件没有收取额外费用,也不用和外卖员接触。

  扫码取餐不用收费

  据该负责人介绍,这些智能取餐柜自去年开始陆续投放,主要布局一些写字楼、医院、大学城、高档小区等地方,比如国信大厦、东方大厦、滨江CBD、人民医院、瓯海区府、文昌路等。世贸大厦写字楼门口的智能取餐柜共6组柜子,126个格子,是目前市区智能取餐柜中格子较多的一个点,日均有500单。柜子最上面一排和最下面一排存放较大的外卖,其他格子可以满足普通外卖的存放需求。消费者取餐不用收费,是否向外卖员收费因具体的投放点而异。每个格子有物理保温效果,而且里面有照明灯,方便市民看清里面的餐品。这些柜子外面安装了摄像头,可防止有人恶意取餐。

  据饿了么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智能取餐柜的材质部件符合相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感官、重金属迁移量、重金属含量等九大项技术指标的要求,已通过食安国家标准测试,达到食品接触级标准。“虽然取餐柜不与食品直接接触,但考虑到部分外卖食品并非是密闭式包装,为更好保障外卖食品安全,平台仍参照食品接触材料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取餐柜进行管理。”该负责人透露,饿了么智能取餐柜会进行每日自动消毒,同时还有专业团队定期对其进行清洁和维护,保证取餐柜环境的干净和卫生。

  不少消费者觉得挺方便

  “这个柜子挺方便,也挺新鲜,我已经用了两三次。”前来取餐的90后林小姐在世贸大厦写字楼上班,她告诉记者,“虽然下楼拿有点麻烦,但这样不用和外卖员接触,比较安全卫生,而且放在柜子里有一定的保温效果。”

  “以前外卖员打来电话,我就要急急忙忙去拿,因为很怕被人拿走。现在放进柜子,我就安心多了,可以慢悠悠地忙完手头的事情再去拿,拿到手的时候东西还热乎乎的呢。”体验过几次智能取餐柜的周小姐觉得很方便。

  “我之前在大学城点外卖,有过拿错的经历,后来我用了美团的外卖智能取餐柜,起码不容易拿错,体验感不错。”在世贸大厦附近咖啡店上班的小刘说。

  翁女士则表示,自己一个人住,让外卖员上门送餐有不安全因素,所以可以接受下楼去智能取餐柜的做法,就像下楼去丰巢柜取快递一样。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不少写字楼小区冒出“外卖柜” 扫码取餐自带保温功能

  记者:陈佳 黄文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