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建言献策共建宜居海经区!“我为海经区发展献一策”征集活动来啦

建言献策共建宜居海经区!“我为海经区发展献一策”征集活动来啦

温州网 2022-05-30 14:28:11

  5月20日上午,中共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揭牌成立,为海经区建设发展谋划新方向、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

  发展轨迹

  2003年、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两次视察温州半岛工程,寄予了我们要“又快又好发展”的殷切期望。

  2011年,瓯江口新区管委会挂牌成立,是全省首个获批的产业集聚区。

  2015年,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挂牌成立。

  2021年,在全省加快开发园区整合提升的背景下,为加快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省编委批复设立温州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党工委和管委会。

  2022年4月27日,温州市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明确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行政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关于建立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党工委、纪工委和班子职务任命的通知》,正式将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改为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发展优势

  历经10余年发展,在昔日荒凉的滩涂上,温州海经区已初具规模、充满了勃勃生机,综合实力快步上升,汇聚形成了“七大优势”:

  一是重大战略叠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六区一基地”国家级重大战略平台落地赋能。

  二是空间资源得天独厚。一期24平方公里全面开发利用,二期20平方公里完成备案,正在同步基础设施建设招商。

  三是区位交通便捷。区内市域铁路、国道、高速“五线”贯穿;区外紧邻机场、高铁和深水港。

  四是生态环境优美。坚持以水造城、绿色建城,打造了集海洋文化、都市休闲、生态文明于一体的综合环境。

  五是城市配套逐步完善。区内小中高院校、三甲医院齐备,市政、商业、文娱配套相继落地。

  六是营商环境优质高效。载体化构筑了产业从孵化、初试、中试、加速落地到投产的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生态圈。

  七是招大引强态势良好。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配套、安全应急智能制造、海洋装备三大主导产业。区内已入园亿元以上项目79个,入库省“152”工程7个,威马新能源汽车、金风海上风电等一批链主项目,为产业集群发展奠定了基础。

  发展目标

  海经区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推动各项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创成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和国家级开发区。

  一要成为温州城市拥江面海发展的主平台。深入实施“东拓西优中提升”战略,通过完备的综合交通、市政设施、公共服务和数字城市应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打造陆海统筹发展的共富样板。

  二要成为海洋和战新产业集聚发展的主阵地。聚焦主导产业,继续谋大招强,打造温州新兴产业培育主阵地,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三要成为双循环开放的主窗口。联动市区和通港海港持续放大综保区等对外平台叠加效应和区位空间优势,打造温州对外开放主窗口。

  四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实施高能级平台提质拓面工程、人才集聚工程,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和大孵化器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支撑。

  意见征集

  在海经区迈上新征程的关键时间点,为发扬民主、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即日起,决定向社会各界开展“我为海经区发展献一策”征集活动,围绕海经区“产业结构怎么谋划、环境怎么打造、年轻人怎么集聚”等主题,“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生实事”“深化改革”“文明创建”“文化发展”“产业发展”等方面话民生、说期盼、提建议。意见和建议可以是完整的系统论述,也可以是三言两语的真知灼见,但需主题鲜明,重点突出。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6月底。

  征集方式

  填写附件发送至646392511@qq.com。

  附件:“我为海经区发展献一策”意见征集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