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多年来,温州无偿献血实现跨越式发展

20多年来,温州无偿献血实现跨越式发展

温州网 2022-06-14 08:21:00
全市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1090人上升到2021年的10.96万人,扩大到原来的100倍。

  温州网讯 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昨天,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献血呈现跨越式发展,全市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1090人上升到2021年的10.96万人,扩大到原来的100倍,献血量从1998年的0.23吨提高到2021年的32吨。

  全市114人献血次数超100次

  我市于1998年起实行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无偿献血总人次超170万,连续三年在单个年度献血突破10万人次,采供血各项数据稳居全省第一梯队。据市中心血站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千人献血率首次突破10‰;2019年,我市首次年度献血人次超10万;2021年,我市无偿献血人次达10.96万,采血量达32吨。

  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室工作人员介绍,献血一般分全血和成分血(一般是血小板)两种类型。献全血半年献一次,一次捐献200—400毫升血液;血小板2周可捐献一次,是用血细胞分离机将血液分离后只采集血浆和血小板,红细胞等其余成分输回体内。血小板对于白血病等患者而言很重要,捐献一份血小板,基本等于2000毫升全血手工分离的血小板,而且对患者来说,这比多份全血手工分离的血小板更安全。为让更多人得到救治,我市不少献血者从最初的献全血到后来加入献血小板队伍中。

  市中心血站最新公布的无偿献血光荣榜单中,全市有114人献血次数≥100次。

  一人献血,全家用血可减免

  根据献血法规定,献血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都可享受用血减免优惠,献血者捐献全血累计达400毫升以上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不足400毫升,献血者本人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可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5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5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另外,无论献血者献多少量,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5年内都可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2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5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以上的献血者,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配偶父母也能享受直系亲属的减免待遇。

  为了方便用血报销,温州还新建一套用血直免系统,构建无感直免、云窗智办、窗口代办三大应用场景,让群众“不跑路”就能办理用血减免。除此之外,我市各地都在推进献血奖励激励措施的建立和完善,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无偿献血。

  献血者故事

  越野跑达人献血109次

  在越野圈,曾雷可谓是风云人物,他是香港100越野赛温州第五位“小金人”得主。但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献血达人”,从1999年开始献血至今,从未间断过。

  五年前,曾雷体重达到159斤,体检“三高”成了常态。其间因转氨酶偏高,他需要暂缓献血,这也为他敲响了警钟。

  “自身的健康状况都亮了红灯,更何谈帮助他人恢复健康。”为了改善身体状况,他爱上了越野跑。在经常运动之后,身体和血液质量一直保持健康状态。如今对他来说,跑步是爱好,献血是习惯。

  47岁的曾雷到现在已成功献血109次。谈及献血的感受,他说:“其实献血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只要我们坚持去做,这个社会就会变得越来越有爱。”

  他带动全家人献血

  “对我来说,他们不仅是家人,还是队友。”献血达人张耀岳说,有人总说献血是孤独的,而他不仅有妻儿陪伴,还经常全家组团献血。

  2004年,张耀岳第一次了解到无偿献血,并很快献了第一次血。“能用这种方式帮助别人是好事啊,而且献血对自己的身体也是有好处的,坚持下来不难。”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耀岳接到血站电话,询问他能否来捐献血小板。了解到当时血小板紧缺性后,张耀岳安排好工作立马赶到血站。得知献血小板时间间隔更短以后,张耀岳开始了两周一次、雷打不动地去血站捐献血小板。

  受张耀岳影响,儿子张特在大学期间也开始献血,还签订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承诺书。截至目前,张耀岳已献血69次,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温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作为张耀岳的“热血队友”,妻子叶秀建献血达30次,儿子张特献血65次。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20多年来,我市无偿献血实现跨越式发展

  年献血人次从千人到十万人 献血量从0.23吨到32吨

  记者: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