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文明创建绘就城市幸福底色,让生活更温暖

以文明创建绘就城市幸福底色,让生活更温暖

温州网 2022-06-14 08:45:00

  温州网讯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不单单是一座城市的荣誉,同时也是创建老百姓向往的品质生活。

  当前,全市大街小巷都散发着浓厚的创城氛围,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环境改变显而易见,城市幸福底色也在持续擦亮。

  “空中网线”整治,让天空更“干净”

  “以前一抬头就看到各家密密麻麻的空中网线,心情不由自主变得乱糟糟的。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整治,现在变得亮堂多了,看上去也觉得舒心。”家住鹿城区蒲鞋市街道金丝桥社区的李先生对小区前后变化赞不绝口。

  “空中飞线”是城市品质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2月,市文明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牵头协调电信、移动、联通、中广等运营公司,开展实地勘察,走访调研,前后梳理出2批清单共825个点位,并通过科学规划,制定治理方案,对城区空中网线进行集中整治。

  为打好这一场创建提升攻坚战,各大运营商集中力量,奋力完成目标任务。“五一”假期,相关条线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坚守一线,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坚实力量。截至目前,第一批清单206个点位已全部交付,第二批清单619个点位完成98%。

  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徐建能介绍,鹿城区作为此次“空中飞线”整治的重点区域,该区通过设立整治工作专班,组建调度联络群,快速、高效落地部署相关工作,并还顺利解决广场路、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柴桥巷等多个“上改下”问题。“规范清理后,我们将评选标准亮点项目,并逐步向全域推进。”

  共享单车管理,让路面更“有序”

  停车入位,车头朝前……如今,在市区大街小巷,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昨天下午,在环城东路一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内,20余辆共享单车整齐摆放。记者驻步观察5分钟,大多数市民在停放共享单车时,都能够保持原有“阵型”,主动将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在划线区域内。

  为加快推进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整治,我市通过“清废减量”行动、推广电子围栏、数字化管理等举措,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数据显示,市区共享单车共清废减量10余万辆,设置电子围栏1.4万余个,数字城管系统采集单车问题3.8万余件,通过共享“雪亮工程”视频监控,针对背街小巷的共享单车乱象问题共采集交办近2400件。

  得益于电子围栏功能,市民徐先生也一改往日“锁车即走”的习惯。“现在很多地方不能停,只有到指定停车点才能锁车,如果不按规定停放的话,要承担一定金额的调度费。”徐先生说,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承担责任,才能有意识去改正“陋习”,让行为变得文明。

  “红马甲”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温暖”

  昨天中午,雨刚停,志愿者夏女士便拿着扫帚在公园路口清扫落叶。“城市文明建设,人人需要参与。作为城市的一分子,为了家乡变得更美好,没有理由不积极参与行动。”

  夏女士参与街道路面卫生秩序维护正是我市众多志愿者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先后开展市直机关“六先行”主题活动、“汇聚先锋力量,共建文明城市”专项行动、十万志愿者文明城市建设攻坚大行动、两代表一委员共建文明城市倡议及实践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身穿“红马甲”走进包联社区,清理楼道垃圾、清除“小广告”;走上街头巷尾,引导有序行车,帮助疏导交通……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身影,已成为活跃在城市的一道靓丽文明风景线。

  据志愿汇数据显示,我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97.47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1644个,“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理念深入人心。其中,红日亭、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明眸皓齿工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叫响全国。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整治网线、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引导有序行车,帮助疏导交通……

  以文明创建绘就城市幸福底色,让生活更温暖

  记者: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