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文明的力量丨浙江温州:小区里的大变化

新华网:文明的力量丨浙江温州:小区里的大变化

新华网 2022-06-15 09:53:11

  浙江省温州市城市一隅。苏巧将 摄

小区20年“顽疾”一朝清除,这让家住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南汇街道龙源社区双龙小区的耄耋老人徐炳洪欣喜不已。年过八旬的他特意致信社区居委会表示感谢,信中娓娓道出了温州文明城市建设给无物业小区带来的新变化。

双龙小区地处交通繁华的温州火车站北面,四幢七层楼房建于上世纪90年代。小区一楼是临街店铺,中间是长方形公共绿地,余下两侧狭长的过道供楼上200多家住户出入。

徐炳洪一家于1998年入住双龙小区。最初,小区环境挺不错,但后来有个别一楼商户在后门公共地盥洗、烧菜后,其他住户“见样学样”蚕食门前公共地,修建了盥洗槽、花岗岩架子,还侵占花坛绿地种起蔬菜。

这些年,每天进出小区看到乌烟瘴气、污水横流、蚊蝇飞舞,徐炳洪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去年,楼下一家新商户还把煤气罐搬到小区里烧饭,徐炳洪上前批评两句,反被对方以“自家门口地应归自家所有,他人无权干涉”为由怼了回来。

  鹿城区南汇街道双龙小区整治前后。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双龙小区属于无物业小区。由于缺乏物业管理,无物业小区就如同基层自治闭环上的缺口,导致业主监督、街道社区介入都不太顺畅,由此产生的不文明现象频现、反复,是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啃下无物业小区这块“硬骨头”,温州市制定出台了《温州市无物业小区整治工作方案》,将全市393个无物业小区作为重点整治对象,落实镇街包联、执法配合的工作机制。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连续整治,无物业小区纷纷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白净美”的华丽蝶变。双龙小区所在地龙源社区也联合执法人员开展专项整治,对洗水槽、花岗岩架子等进行了清理。“这样清爽的环境,我们住着也舒心不少。”居民心里乐开了花。

据了解,今年以来,温州市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组建273支流动党员“先锋队”,以“绣花”功夫,将建设触角延伸到社区、背街小巷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迎来“硬核”提升。(胡炎桢 赵小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