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率全省之先编纂共同富裕建设年鉴

温州率全省之先编纂共同富裕建设年鉴

温州网 2022-07-06 09:32:11

  温州网讯 日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在全市启动《温州共同富裕建设年鉴》(以下简称《共富年鉴》)编纂工作。昨天,记者从《共富年鉴》编纂培训会上获悉,《共富年鉴》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和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合力编纂,主要收录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推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举措、重大成果及经验启示。

  《共富年鉴》内容主体是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等7个先行示范,重点关注温州在缩小收入差距、缩小城乡差距、缩小地区差距等3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要在基础薄弱的领域挖掘亮点,记录好温州共富路上的探索实践,提炼总结温州特色的典型案例、典型经验。

  2021年是我市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开局之年,是温州发展迈入新阶段十分重要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实施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出台“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系统推进“六个一批”民生工作,3大项目列为首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省级试点,6个案例入选省典型案例清单,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4。落地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167个,永嘉、平阳获批创建省级高新区,文成、泰顺获批设立省级开发区。首批25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初见成效。“双减”政策稳步落地,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实现全覆盖。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主任王文胜介绍,《共富年鉴》是一部专题性年鉴,将力争打造全省共同富裕年鉴样板。如果把《温州年鉴》比作一部《新华字典》,那么《共富年鉴》就是一部《成语词典》,它将散布在各处的共同富裕建设的具体实例、各项数据和各个历程,进行全面、系统、规范的编纂整理、加工归档,及时留存史料,使之成为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我市共同富裕建设的重要途径,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可靠参考依据,成为展示共同富裕建设靓丽成就的重要窗口,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率全省之先编纂共同富裕建设年鉴

  记者 吕进科 通讯员 李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