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布局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温州海经区扬帆驶向深远海

布局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温州海经区扬帆驶向深远海

温州网 2022-07-13 08:37:09
如今,在“双碳”背景下,海上风能作为取之不竭的清洁新能源,正成为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

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示意图

  温州网讯 海风吹拂千年,见证了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往昔繁华。如今,在“双碳”背景下,海上风能作为取之不竭的清洁新能源,正成为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

  7月16日,2022中国漂浮式海上风电大会将在温州召开,温州布局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的蓝图越来越清晰。

  乘东风 走向深远海

  4月28日,总投资1258亿元的12个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在温集中签约,其中,风电行业龙头金风科技牵头投资的“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落地海经区。此次,又借大会召开的东风,温州海上风电将从海经区走向深远海。

  “中国的海上风电起步稍晚,特别是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相对欧洲是落后的,但我国发展的速度很快,尤其是去年,是我国海上风电集中建设交付的一年,从装机数据来说已逐步追了上来。”2022中国漂浮式海上风电大会主办方之一、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21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量47.57吉瓦,其中海上风电16.9吉瓦,同比增长452%。而随着近海资源基本趋于饱和,我国海上风电由近海、浅海向深海、远海发展的趋势已经形成。

  “我国漂浮式海上风电的发展尚处于探索阶段,目前仅有‘三峡引领号’和中船‘扶摇号’下水,而从试验样机到大规模商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随着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落地温州,在温州打造领先的深远海漂浮式研发总部基地,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将进入快车道,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

  引“金风”打造全产业

  温州是海洋资源大市,海岸线总长1293公里,风能、太阳能、水能、潮汐能等资源丰富,“经略海洋”空间巨大。引入风电行业龙头金风科技,布局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是温州市今年“招大引强”重要成果。

  金风科技浙江公司总经理于晨光表示,金风将携手上下游配套企业,共同打造集研发、制造、工程、运维全产业链集群化的世界级深远海、大兆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助力温州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与此同时,金风将携手产业链在洞头区打造深远海海工装备制造及服务产业集群项目,主要包含漂浮式基础结构、漂浮式系泊结构、深海导管架结构、海上运维基地等内容。总部基地建成后,将依托深远海技术研发与示范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将温州本地丰富的风光资源通过产品和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并辐射周边及海外市场,带动外部订单落地温州,实现温州本地市场和外部市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双循环,保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金风将在温州设立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引入海上风电高层次科技人才,开展海上漂浮式风电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攻关强台风影响下的深远海风电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

  “金风科技在风机领域有雄厚的技术储备,我们将在温州开展漂浮式风电技术试点示范和成果转化,计划在温州海域下线10MW级以上海上漂浮式风机,为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资源的开发奠定技术基础,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为省级研发平台,‘十五五’期间建设成为国家级海上漂浮式风电技术研发平台。”于晨光表示。

  拂春风 书写新篇章

  今年对于浙江温州海洋经济示范区,是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挂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功获批、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金风海上风电项目落地签约、天津大学温州院首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海经区在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中,坚定扛起海洋强区主平台担当,深入实施“产城双千亿”工程,赶超发展,做大做强。

  今年,围绕“3+1”主导产业,海经区加压加码,持续招大引强,力争全年2个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招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应急安全等全产业链项目、配套项目,在金风海上风电项目落地签约的基础上,加快洽谈生物医药、中德科技园、海直通航港等项目。同时,聚焦资源抓招商,坚持“三位一体”招商模式,积极对接落地海工装备、临港工业、海上清洁能源、港航物流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以金风项目探路先行,带动落地11个优质配套企业,加快培育海洋优势产业集群。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布局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温州海经区扬帆驶向深远海

  记者:徐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