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怎么建?

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怎么建?

温州网 2022-07-16 09:55:00

  温州网讯 昨天,在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之际,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正式揭牌开园,拉开园区建设的序幕。温州国际云软件谷产业规划于现场发布,为园区建设拟定蓝图。

  根据该产业规划和今年5月出台的《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建设方案(2022-2024年)》,未来三年,温州将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树立“软件重新定义温州”理念,抢抓云时代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抓好产业科学布局、企业梯队培育、融合赋能发展、资源要素集聚为重点,不断推动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

  规划布局 构建“一核多极”发展格局

  今年2月,我市发布《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该《规划》中“温州东部数字经济发展走廊”的空间布局,我市将重点建设温州数字经济集聚区核心区,并辐射带动多个重点区块,构建“一核心多区块”发展格局,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温州辨识度的软硬件协同发展数字经济集聚区。

  和数字经济集聚区类似,温州国际云软件谷也将着力构建“一核多极”发展格局,一核引领、多极联动,合力打造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区域品牌。

  “一核”,位于龙湾区,以文昌创客小镇为核心区,着力引导创新要素资源集聚,打造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主平台,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

  “多极”,是以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和瑞安市等为多个发展极,在工业互联网、嵌入式软件、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细分产业,打造特色产业的新赛道。

  “一核多极”的谋篇布局中,龙头企业、引领性项目正展翅腾飞。2021年9月,HPE(慧与科技)携手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温州投资102亿元建设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总部,以“一产、一区、三中心、六平台”为核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汇集软件企业百家以上、从业人员万人以上。

  目前,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已集聚形成温州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温州文昌创客小镇等重点平台,不久将启动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全栈云技术研究中心、海外创新科技转化中心等“三大中心”,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国际云测试平台、数字双碳管理平台、未来城市数字化平台、未来乡村数字化平台、医疗云管理和服务平台等“六大平台”,以及北航大厦、北大科技园、人力资源产业园、激光与光电产业综合体、创梦未来产业园、高新技术创业园、未来智慧城、文昌数字产业园等“八大产业园”建设,从而全面塑造温州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新优势。

  发展定位 对标中国软件名城建设标准

  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将对标中国软件名城建设标准,大幅提高软件产业规模能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源动力,打造温州软件名园、名企、名品、名人,全力争创中国特色软件名城。计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百万千亿”目标,打造成为浙江乃至全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力争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引进一批国内外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本地软件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新引培规上软件企业300家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3万人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1000亿元以上。

  力争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引导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到2024年,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培育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浙江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20个以上。引进或培育科创平台、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技术)中心10个以上,引进或培育E类以上高层次人才100人以上。

  力争转型升级彰显新速度。深化软件和信息服务在智能制造、民生服务、社会治理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服务,培育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以数字化发展需求牵引软件产品和服务供给高水平发展,在国际国内知名软件设计和应用类赛事活动中实现奖项突破。到2024年,培育优秀系统解决方案20个以上,软件设计和应用类赛事活动获奖作品10项以上。

  力争开放水平再上新高度。加快推进温州软件业务出口,积极引进世界500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落户温州,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通过展会、论坛等系列活动,积极搭建国际国内软件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到2024年,举办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展会、论坛等活动15场以上,软件业务出口额年均增长20%以上。

  配套举措 全面形成完备激励政策体系

  根据《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建设方案(2022-2024年)》,我市已拟定一系列配套举措,在制度层面为国际云软件谷建设保驾护航,助力国际云软件谷更快更好更稳落地。

  计划通过制定空间布局规划、加速空间建筑改造、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等行动优化空间布局,通过发展特色细分产业、提升平台支撑能力、优化市场主体结构等举措提升产业能级,通过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加速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标准规范建设等方式加速创新发展,通过精准引培产业人才、优化金融支持方式、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加强要素支撑,全力打造有辨识度、影响力和带动性的国际云软件谷。

  以提升平台支撑能力为例。我市将打造产业创新平台,加强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央企合作,在温设立数字经济研究院等实体机构,推进温州工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并实体化办公运作;加强与头部企业对接,充分发挥头部企业辐射效应,推进华为(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华为区块链创新中心等平台项目落地建设;发挥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作用,推进电子科技大学研发中心落地,将软件开发作为重点研究领域。

  此外,市经信局透露,今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出台《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十条政策》《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建设方案(2022-2024年)》《温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方案(2022-2024年)》等多个文件,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特别是“十条政策”,我市计划在项目招引、企业培育、创新发展、资质认证、标准认定、品牌创建、市场拓展、产业集聚、人才引培、要素保障等方面细化一揽子措施,培育壮大软件产业,为推进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赋值、赋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承托软件名城梦想 构筑软件产业未来

  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怎么建?

  记者: 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