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风雨50载,立起温州慈善地标

风雨50载,立起温州慈善地标

温州网 2022-07-19 08:31:17
一个个好人、一座座慈善地标,他们都诉说着温州城里温暖与幸福的故事……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慈善地标红日亭迎来50周岁生日。

1972年,一群热心的温州老人出钱出力,在市区涨桥头修建了一座水泥凉亭。亭子坐西朝东,原本无名,因为每天一早可见红日冉冉升起,因此取名“红日亭”。夏送伏茶冬煮热粥,“红日亭”的善举也如冉冉红日般被温州人熟记。

50年光阴流转而逝,红日亭的温暖故事娓娓动听。如今的“红日亭”不仅是温州慈善的缩影,温暖的地标,更是一张亮丽的“道德名片”,幸福生活的见证。在它的影响下,大爱之城绽放向善之花。一个个好人、一座座慈善地标,他们都诉说着温州城里温暖与幸福的故事……

一间亭 乐善好施传递人间真善

讲述人孙守庄:最早宣传红日亭的照片是1975年拍的,当时东门涨桥头一带的河面停满了舴艋舟。拍完后,我还特意跟几个烧伏茶的人聊了天。他们说,退休了闲来无事就想做点好事,于是大夏天一起筹点钱烧伏茶,给河边码头来来往往的船工、搬运工、挑夫,解暑降温。

现有的红日亭最早的照片,摄于1975年。 孙守庄 摄

一张黑白照片记录下“东门红日亭”最初的样子,也留给后人一段温情回忆。上世纪70年代,温州涨桥头附近有一条福昌巷,巷子口有座桥,桥旁边有个亭子,附近老人们喜欢来这里休闲活动。

亭子是附近居民你一砖我一瓦“众筹”的。因为每天一早坐在亭里可看到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故名“红日亭”。亭子建好后,来这里纳凉的老人们见往来的车夫、船夫、搬运工格外辛苦。尤其是三伏天里,老人们不忍过路人舀河水生饮,开始烧伏茶在亭里设摊免费供大家饮用。工人们也不白喝,偶尔一分、二分,捐点小钱。红日亭的暖心故事由此拉开序幕。

1975年,亭子边的护城河要填河成路,红日亭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老人们再次筹钱在大榕树下新建了一座亭子,继续烧伏茶献爱心。在老人的心里,烧一杯伏茶,送一份清凉,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哪怕到了1999年温州旧城改造,红日亭又一次面临被拆的命运,老人们仍旧在大榕树下支了个棚子,伏茶也没有断过。

一群人 凝心聚力筑起慈善地标

讲述人鹿城区文明办工作人员:红日亭是温州的“金名片”,作为主管部门,我们从硬件、软件上全力支持红日亭不断“升级”发展。现下,红日亭党支部成立,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下,红日亭未来可期。

2006年,烧茶老人朱永麟最先拿出1000元钱,带动26位老人捐出部分退休金,筹集近4000元购置各类锅碗瓢盆。就此,红日亭正式开启夏烧伏茶,冬施粥的新阶段。那年中秋前后,第一碗热粥出炉。

2013年9月30日,新红日亭建成。 资料照片

曾有一个阶段,红日亭被质疑“影响市容”,摊子上的雨棚也面临被拆。城市管理部门温情执法,考虑再三,决定将其“合法化”,通过正规审批、图纸设计、财政补助,就近在华盖山麓建起了美观实用的红日亭。

如今,从“爱心茶”到“爱心粥”,从二月二的芥菜饭到清明节的清明饼、端午节的粽子、八月十五的月饼、冬至的汤圆、腊月初八的腊八粥和新年的年糕……红日亭的服务项目越来越多。同时,红日亭里的新、老面孔也越来越多,外来务工者、孤寡老人、环卫工人、户外工作者都成了这里的常客。不少市民在得到红日亭的温暖惠赠后,从旁观者纷纷变成参与者。

你捐款、我捐物,不断夯实慈善地标。志愿者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一定凝心聚力让这份善心不断延续。”

一座城 崇德向善铸就大爱之城

讲述人孙兰香:每天都能看到大人、小孩排着队、拎着大壶小杯来喝茶,我们开心得都觉得年轻了许多!为天下人施善,干着心情舒畅,一点不觉得累。

“红日亭”是温州老人情怀的“银色展示”。当前,红日亭共有固定志愿者40余人,平均年龄70多岁。风韵的银丝、麻利的动作、和善的笑容……他们的大爱精神感动温州,乃至全国。

夏伏茶、冬热粥,红日亭文化在50年的爱心接力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红日亭的示范带动作用下,从区域献爱到满城送爱,从个体献爱到团体集爱,从草根献爱到官方助爱,出现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温州现象”。

越来越多的学生、年轻人加入红日亭的队伍,每逢周末,寒暑假,他们不约而同相聚红日亭帮忙做义工,传扬红日亭的慈善故事,并成为故事里的主人公。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加入了爱心联盟,看望老人、关爱孩子、关心退伍军人……汲取红日亭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温暖之州”的金名片熠熠生辉。

如今,遍布温州街头巷尾的3000多个伏茶点,构成一幅温州特有的“爱心伏茶地图”。红日亭精神也蔚然成风,筑起最有高度、最有温度的温州慈善地标,铸就崇德向善的大爱之城。

红日亭名片

1972年的夏天,五六位退休老人自发在红日亭前向路人免费供应伏茶,拉开了红日亭故事的序幕。自此夏送伏茶冬煮热粥,成了红日亭传递城市温暖的独特方式。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深刻诠释了温州这座“温暖之城”的大爱精神。

如今,红日亭不仅是温州的慈善地标,还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央文明办誉其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在它的影响下,三乐亭、复兴亭等86个颇具规模的伏茶点成立“爱心鹿城联盟”,抱团行善,先后开出3000多个伏茶点,描绘出一幅温州特有的“爱心伏茶地图”,释放“1+1>2”的爱心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原标题:风雨50载,立起温州慈善地标

记者:夏婕妤 张琳

摄影:郑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