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上半年上牌量同比增长超30% 新能源车一个月落户近万辆

温州上半年上牌量同比增长超30% 新能源车一个月落户近万辆

温州网 2022-07-19 08:53:00

温州网讯  自今年5月下旬起,国内汽车市场利好消息不断。从“一揽子政策措施”到“减征乘用车购置税”、发放汽车消费补贴,再到“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近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涉及6方面12条措施。《通知》再次强调,汽车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为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

上半年上牌总量同比增长30.24% 

新能源汽车上牌量近万辆

根据温州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温州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的数据统计,截至6月20日,温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90683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45%,为今年1月份以来最高增幅。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898514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83%,同样为今年上半年最高增幅。今年上半年,温州市汽车上牌总量接近11万辆,同比增长30.24%,环比增长27.04%;燃油车上牌量接近7万辆,环比增长达到70.56%,新能源车上牌量则突破4万辆,环比增长73.61%。

6月中旬,温州各县(市、区)推出“温享新消费”,发放汽车消费补贴,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汽车消费的整体上扬。由于疫情的改善,整车生产全面恢复,缺芯等问题虽有好转但仍然存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6月份汽车生产近260万辆,同比增长27%,新能源汽车生产约60万辆,同比增长121%。而6月份,温州新能源车上牌近万辆,其中比亚迪上牌超1600辆,特斯拉超1500辆,两者占新能源车上牌总量的1/3。4~5月份“欠下”的新车,终于在6月份还上了一部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6月由于政策推动消费快速改善,导致车市主力车型销量快速恢复。促进车市消费需要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半、减免购车人员个税、鼓励结婚购车等更多的措施,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明确二手车的“商品”属性 

二手车企业面临转型和洗牌

《通知》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方面明确了多项政策细节。明确登记注册住所和经营场所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可以开展二手车销售业务,对从事新车销售和二手车销售的企业,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不限制二手车经营场地,有助于二手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同时也要求主管部门更加合理地对二手车“马路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允许企业反向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并凭此办理转移登记手续,更有利于二手车经销企业经营规范化。

明确二手车的“商品”属性,汽车销售企业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将购进并用于销售的二手车按照“库存商品”科目进行会计核算,自2022年10月1日起公安机关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二手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下的情况是,二手车经销商本应以‘经销’的方式来实现二手车交易,实际却是以‘经纪’的名义来实现,限制了二手车经销商的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据了解,目前全国二手车行业中普遍存在“背户”现象,即买卖二手车时,将收购的二手车临时过户到个人名下。虽不会影响广大车主正常的售车行为,但个人卖车是免税的,经销企业出售车辆是要缴纳增值税的。

温州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品属性的确立,有助于二手车经销商做大做强,但同时也会对经销商产生压力,需要二手车经销商具有较强的品牌意识和管理意识。届时,或将有一批小型的、不合规的二手车经销企业面临转型和洗牌。

此外,自2023年1月1日起,对自然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出售持有时间少于1年的二手车数量不得超过3辆,也限制了二手车经销商继续以“背户”的形式来完成交易,有利于促进二手车行业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报废车回收价格偏低 

旧车更新还需加强行业监管

《通知》指出,鼓励各地综合运用经济、技术等手段推动老旧车辆退出,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

根据温州车管所数据,截至今年6月20日,温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超过90万辆。据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际4%~7%的平均报废比例水平进行估算,报废车数量应在40000辆左右,但实际上办手续的大约只有25000~26000辆。“报废机动车回收的价格与每天废旧金属(如废钢、废铁等)的价格有着密切关系。由于国际形势和经济大环境的变化,近期废钢、废铁的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导致机动车回收的价格也随之下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前两个月回收一辆小车,报废价格大约在2000元左右,到这个月中旬可能就只有1000~1500元。”

一部分车主对报废车辆的流程不熟悉,不知道要如何办理车辆报废,也有一部分车主因车辆回收价格太低,宁愿将车辆闲置在路边或停车场,成为“僵尸车”。这些情况的存在也让“黄牛”“车贩子”有了可乘之机,随之而来的便是“高价回收”“异地倒卖”“非法拆解”等行业乱象的产生。

业内人士建议,车辆报废应尽量选择有资质认证的回收企业,按正规流程和途径处理报废车辆。“汽车电瓶、三元催化器等被称为‘危险废物’,其中含有可用于制作精密仪器的稀有金属(钴、铑等)。由于近期稀有金属价格的上涨,许多‘黄牛'收购报废车辆后,进行非法拆解,倒卖汽车电瓶和三元催化器,从中赚取利润,而拆解过程中的油污处理不当,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规专业的回收公司在对报废车辆拆解时,除了会出具正规的《车辆报废证明》,还会有车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场监督,并有拆解过程的全程监控视频录制,做好台账管理。对无法回收再利用的“五大总成”会直接在现场进行破坏,而电瓶、三元催化器等将做好登记,并存放于专门的仓库进行统一管理。一来保护环境,另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危废部件流通市场,进而延伸出其他社会危害。

目前,已经温州市商务局资质认定并公示的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有: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温州华力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浙江牛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温州德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通知》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报废机动车回收资质。这项政策的实施,将推动机动车回收行业的市场化运行,但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行业市场竞争。这就需要主管部门加大对行业的管理和监督力度。而从车主的角度来看,开放式收购在一定程度上或将提高收购价格,最后得益的还是车主。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上半年上牌量同比增长超30% 新能源车一个月落户近万辆

记者 葛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