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孩子放假不用愁 “爱心托班”来解忧

新华网:孩子放假不用愁 “爱心托班”来解忧

新华网 2022-07-28 11:14:27

正值“学生无处去,家长看护难”又成了不少家庭的难题。为破解孩子们的暑期看护问题,浙江省温州市各级工会精心组织,因地制宜开办各类“爱心托班”,既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又丰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

上豪电子“爱心托班”。孔丽琴 摄

在乐清翁垟工业园的浙江上豪电子有限公司多媒体会议室内,10多名年龄不一、口音不同的小朋友齐聚一堂,享受着精彩惬意的暑期生活。这是该公司工会为企业员工子女开办的“爱心托班”,公司专门聘请大学生志愿者,为员工子女提供暑期免费辅导,并推出定制服务,让员工们和孩子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同样幸福感满满的还有红旗仪表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和孩子们。今年是红旗仪表有限公司工会开展“爱心托班”的第12个年头,该公司有1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候鸟”正式入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红旗仪表“爱心托班”里,来了两位特殊的辅导员。他们是红旗仪表员工子女,也曾在“爱心托”学习成长。如今大学毕业走上教师岗位的他们怀揣感恩之心,主动担起了“爱心托班”辅导员职责,全程参与管理和安排“小候鸟”们的暑期活动。

红旗仪表“爱心托班”。乐清市总工会供图

除了企业工会自办“爱心托班”外,乐清积极发挥基层联合工会作用,通过企业、村社合作开班的形式,让更多职工享受“娘家人”的关爱——

乐清市虹桥镇建强村工会联合委员会发挥“聚能环”作用,为辖区大明、华虹、亿宝等三家企业及暂住在村里的部分新居民开设“爱心托班”召集村里的在读大学生为孩子们开展暑期服务

乐清市城南街道总工会联合清和社区邀请工艺美术大师等名师为社区孩子开展剪纸等诸多特色课

据了解,今年乐清大力鼓励有条件的工会以单位自办、单位合办、园区街道社区工会合作等方式,举办各类特色暑期“爱心托班”,目前已开办“爱心托班”30场,受益孩子近千人。此举不仅为企业员工解决了带娃难,而且还圆了企业员工与子女的团聚梦

温州市总工会举办的暑期爱心托管班”。林金坚 摄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职工家庭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的暑假温州其他地区也纷纷开设“爱心暑托班”

瑞安市工人文化宫面向小学三至五年级和初三、高三年龄段职工子女,分别开设“关爱小候鸟”暑期公益培训和“青春向未来”暑期公益培训,丰富职工子女暑期生活

温州海洋经发展示范区举办“爱心暑托班”和“小候鸟”夏令营活动,让园区职工子女快乐一“夏”

温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暑期爱心托管班温州市总工会响应“浙有善育”品牌发挥工会优势和作用开展的一项惠及职工的活动。下一步,温州市总工会将继续积极探索爱心托管服务的模式,创新开拓思路,有效整合资源,为职工提供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让这项工作惠及更多职工家庭。(朱建波 罗定阳 孔丽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