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花”度数降了不一定是好事 可能是白内障作祟

“老花”度数降了不一定是好事 可能是白内障作祟

温州网 2022-08-16 09:19:00

  温州网讯 随着年龄增长,老花就跟皱纹、白头发一样会自然找上门。如果有一天,发现自己的老花度数降了,能看清小字了,可别以为这是“返老还童”了,赶紧去眼科做个检查,说不定是白内障在作祟。

  带着两副老花镜去就诊

  最近,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赵静接诊了一名56岁的患者刘女士。刘女士拿着两副眼镜走进了诊间,这是她的两副老花镜,一副是去年配的,一副是刚配的。按照刘女士的想法,老花的度数应该越来越高才对,可她的老花度数竟然降了。她想不明白,这才跑到医院去咨询。

  刘女士告诉赵静,去年配的老花镜度数是200度,最近去眼镜店验了个光,老花度数竟然只有100度了。而且她觉得视力的确好了,不戴老花镜也能勉强看清手机了。她不解地问赵静:老花难道会变好?

  赵静一边安抚刘女士不要着急,一边给她进行眼部检查。结果显示,刘女士的老花度数确实是100度。但同时,她还有白内障。而导致刘女士老花度数下降的正是白内障。因为刘女士目前视力状况还行,没有继发青光眼,可先观察,如果日后视力下降到影响正常生活时,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不过若刘女士对自己的生活质量要求较高,现在也可以进行手术。不管何时手术,刘女士接下来都应定期进行视力检查,以便及时掌握眼睛情况。刘女士接受了赵静的建议,她说,怎么也没想到,这老花还跟白内障有关,好在及时就诊了解了情况,不然还开心地以为自己返老还童了呢。

  “其实,临床上,像刘女士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知道自己老花度数下降,还能看清小字、手机,便以为这是好事,还幻想着老花彻底没有了。”赵静说,其实他们并不知道,这其实是被白内障“闹的”。

  老花度数突然降低要重视

  白内障为什么会导致老花的度数降低呢?

  赵静解释,老花是指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眼调节能力不足后产生的症状。其明显的表现就是随着年龄增大,晶状体和睫状肌的弹性和功能逐渐减弱,眼睛看近不清,不得不把目标放远才能看清。打个比方,人眼原来是个变焦镜头,但是到了一定年龄后,就变成了定焦镜头,从原来的远中近都能看清,到渐渐地只能看清远处的某个点。眼睛的功能衰退之后,是不可能自动恢复的,就像我们无法返老还童一样,就目前而言,老花是不会自行好转或消失的。

  于是,人类就发明了老花眼镜来解决这个看近看不清的问题。这就等于在定焦镜头前面放上老花镜,就能看清近处的事物了。但老花镜具体配多少度和很多因素相关,其中白内障对老花的度数有很大影响。

  白内障是各种因素导致的晶状体浑浊,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老年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发展到一定时期,晶状体会膨胀变凸,屈光度增加,使得眼睛呈现近视状态,那么这个时候就会使原来的老花度数降低,看近比原来清晰。

  赵静提醒,如果老花度数突然降低,先别开心,说不定就是白内障导致的。一旦眼睛出现问题,尤其是老年人出现眼睛不适,最好去眼科就诊,做相关检查,及时治疗,别给自己下诊断,盲目用药。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老花”度数降了不一定是好事

  可能是白内障作祟

  记者: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