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玩转公共数据④丨疫情期间,“小飞侠”不完全出差指南

玩转公共数据④丨疫情期间,“小飞侠”不完全出差指南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8-16 18:15:11

  编者按: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火热进行中,“扩中提低、高质量就业创业、强村富农、公共卫生、绿色低碳发展、社会保障”六大重点赛道参赛队伍报名踊跃,“更便捷、更智能、更舒适、更有温度”的重大应用呼之欲出。开放的公共数据,究竟有多大“魅力”,每年都能吸引1000多支队伍带着应用前来参赛?我们尝试通过“玩转公共数据”栏目的四组漫画,展现四个场景,看看哪个对比能直击你心,哪位专家点评能引起你的共鸣!

  第四期,我们一起来看公共数据如何服务公共卫生。 

图片3.png

  打开应用,当地防疫政策、核酸检测点分布等信息一目了然,更有实时播报提醒、智能导航等好用易用实用的功能,为疫情期间的必要出行保驾护航。

  充分利用公共数据,“防疫”类APP整合了疫情期间各种分散、零碎的信息与数据,利用智能的模型算法,不仅提供各地权威、准确的实时疫情动态,还可以智能规划疫区出行路线,提供各地蔬菜、口罩等日用物资投放点等实用信息查询,让大家特殊时期商务出行从容有序,风险远一些,安心多一点。

  【专家有话说】

  陈鹏宇

  长三角数字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CTO,阿里云智能资深大数据专家。

图片4.png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的同时,如何保障群众省际出行维持企业正常的商务活动,是看似简单却充满挑战的需求场景之一。从这个“小切口”入手,借力数据开放,解民生难题,缓群众焦虑,同时牵引推动“稳经济促发展”的大场景,很有创意也很有意义。

  从应用角度来看,可从三方面进行深入考虑:首先是充分保障数据安全,要注意使用安全合规的技术手段,重点保障用户个人出行数据以及授权使用的受限开放数据;其次是争取获得国家平台的公共数据开放授权,以解决各省市目前数据开放水平不一、公共数据获取难易度不一的情况,保证APP跨省防疫查询的实用性、可用性;最后,可与成熟的商业地图/导航类APP寻求合作,在公共数据与企业数据的融合维度提质扩面,同时缩短开发周期,提升算法能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夏哲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