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温州市马站镇:从乡村“二三事”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景象

人民网:温州市马站镇:从乡村“二三事”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景象

人民网 2022-08-22 11:27:05

“兴中路28号林奶奶今天腿脚不舒服,中餐不堂食,改为送餐上门。”社工陈情怡收到5G云诊室医生在“‘共享社·幸福里’联动服务群”的消息后,来到“长者食堂”领取打包好的营养套餐,送往林奶奶家。一份两荤两素的“营养餐”在村里新开办的“长者食堂”的售价仅为3元,家庭医生和社工则是义务服务,不向居民收取费用。毗邻而建的食堂和云诊室都是村党建阵地的一部分。

浙江省温州市马站镇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根本,建强新时期党建阵地。整合乡村场地,以“办公面积最小,服务面积最大”理念,精心打造具备党建驿站、儿童游乐、长者娱乐、健康诊疗等功能的“共享社·幸福里”党建阵地,构建形成居民15分钟到达、至少具有10个功能的“1510”党群服务圈,让党建阵地成为各方共建共享的“联心会客厅”。马站镇创建未来党建符号,依托未来乡村建设,应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引进VR设备、5G云诊室等高新技术,推出“未来教育”“未来健康”等多跨场景应用,全面提升党员志愿服务效能,办好民生“关键小事”。

家门口的“便民中心”

“这几年看病家里困难,今天过来申请社会救助,十几分钟就把手续办好了,代办员说我的材料已经交到镇里,接下来在家等网格员通知就行,现在办事真是省时又省力。”近日,温州市苍南县马站镇蒲云社区居民老李在离家200米的社区便民服务站成功申请到了社会救助,接下来,网格员将定期探访,确保优惠政策落实。

近年,马站镇在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中持续发力,通过实行“条抓块统·强村优格”改革,减少管理层级,让镇干部下沉到村社实体办公,“敲掉桌脚,走进田间,深入群众”,按秒响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做实网格,以“村社-网格-微网格”物理架构,嵌套“支部-党小组-党员”管理架构,做到“格格有人管、户户有人联、事项有人办”,用网格细化治理“颗粒度”,以党组织战斗力带强网格执行力,同时以扁平化管理切实把力量压实在基层,破解基层治理“空心化”难题。此外,马站镇还着力放大基层党员红色细胞作用,组建乡村艺术团、文体协会等联合党组织,让倾听民声、代表民心、着力民愿的党员成为社会组织、行业协会领衔人,营造和谐文明新风,夯实乡村振兴“软实力”。

村里头的“金饭碗”

“借这次会议的机会,我向在座的村社书记发出邀请,我们在本地筹备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即将投用,请大家发动村里适龄青年进入基地学习,学习期间有补贴,学成上岗后月薪可达2万元。”日前,在党建联盟党组织书记交流会上,中核五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张金记的“求贤启事”让在座人员兴致高涨。这几年,以三澳核电项目为龙头,一系列产业、平台相继落户,让小镇居民在家乡捧上了“金饭碗”。

马站镇聚焦百姓“产业致富”的美好愿望,发挥生态、旅游、文化等资源禀赋优势,争取纵向资源,加强横向合作,力推项目开启振兴乡村的美丽蝶变。该镇以省级合作平台实现项目提档,在获评省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示范区核心区后,引进科技农业、研学教育、文旅综合体等13个项目相继落地,投资总额多于过去十年总和。采用“管委会-产业园-企业”与“企业-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全面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同时善用党建联盟,与核电相关企事业单位组建“央地合作”党建联盟,着力核技术应用、辐照工业、清洁能源、科教、旅游等多领域合作,实现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跨越式升级,就业率和工资水平双提升,掀起“乡贤+资金+信息”三回归热潮。

近年来,马站镇把高质量党建作为推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动力,紧跟浙江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建设要求,乘国家重点项目“三澳核电”落户之东风,以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为目标,构筑“阵地+基层治理+项目”的“铁三角”,擎好党建引领旗、打好乡村振兴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